首页 > 法律与条约 > 法治

法治

法治(The Rule of Law) (选自:民主的原则─8)

 

在人类历史上很多时候,统治者和法律是同义词──法律就是统治者的意志。摆脱这种专制的第一步是法制(rule by law),其中包括统治者也受制於法律并应依法施政的观念。而民主体制则更向前推进一步,建立起法治(rule of law)。虽然没有任何社会或政府体制能够完美无缺,但法治保护根本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权利,并且提醒人们,他们并非只能在专制和无法这两种体制中做选择。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链接:
The Rule of Law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法治为民主奠定基础 (The Rule of Law Provides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广义而言,法治指所有社会成员,包括公民和统治阶层均受制於一套明确规定和受到普遍承认的法律。在民主社会,法治表现为拥有独立的司法系统、自由媒体,以及通过自由选举和政府部门的分权原则对领导层进行制衡的机制。
英文全文超链接:
The Rule of Law Provides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External Link


平等的法律保护是法治的重要内容 (Equal Protection Essential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1868年,美国国会通过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第十四条修正案的第一部份规定所有的美国公民都得到平等的法律保护﹕"无论何州......未经正当法律程式均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财产﹔亦不得拒绝给予在其管辖下的任何人以同等的法律保护。"
英文全文超链接:
Equal Protection Essential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External Link


公民自由是法治的关键 (Civil Liberties Key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前十条修正案统称《权利法案》(The Bill of Rights)。《权利法案》规定每一位美国公民的个人权利都应该得到保障,其中包括宗教自由和言论自由。这些规定保护公民享有各项自由和权利,已成为美国实行法治的基石。
英文全文超链接:
Civil Liberties Key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External Link

 

   U.S. Department of State 关于 InfoUSA  |  网站地图  |  版权说明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