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与文化 > 美国文化

美国文化

美国文化织锦(The American Cultural Tapestry)  (选自:美国掠影 美国国务院电子期刊2006年6月 )
要了解美国人的行为与政策,就要了解美国的文化。在许多语言中,文化通常指艺术、音乐、历史及文学。在美国,这些都被视为文化。在美语里,culture(文化)是指学而习之、代代相传的一种群体的生活方式。它包括大多数美国人所共有的基本信仰、价值观、思维模式及世界观。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国文化是否很"美国化"﹖(Is American Culture "American"?)
Ma Yo Yo 美国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Yo-Yo Ma)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为9.11事件受害者举行的音乐会上演奏乐曲。(© AP Images)
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曾出现满城争看《泰坦尼克号》(Titanic) 电影的盛况,重现当年《飘》(Gone With the Wind)上映时万人空巷的景象。并不是因为这些影片宣扬美国价值观,而是因为全世界的人们都从缠绵悱恻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生活的某些影子。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一位欧洲人看美国文化的对外影响 (A European Considers the Influence of American Culture)
1981出品的影片《上帝也疯狂》(The Gods Must Be Crazy),一名飞行员在飞越伯兹瓦纳的卡拉哈里沙漠(the Kalahari Desert of Botswana)时,从一个非洲部落的居住地上空扔下一只空的可乐瓶。土著居民本能地认为这只瓶子是他们的主宰神灵赐给他们的礼物。但是这个"礼物"使他们本身的传统和社会道德出现一片混乱。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在线访谈: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Webchat: Cultural Globalization)
在很多美国化"的领域,例如蓝调和爵士乐,其雏形来自西非洲(不仅仅是尼日利亚)。後来尼日利亚的音乐家反过来又借用了美国的风格和形式。只要听听尼日利亚音乐家费拉库蒂(Fela Kuti)的作品,就能发现詹姆斯 布朗(James Brown)的音乐无处不在。
英文超链接:
Cultural Globalization External Link


在线访谈参考资料:美国赞助文化艺术的两大渠道 (Webchat: U.S. Supports the Arts Through Blend of Public and Private Funding)
世界各国都希望以符合本身特定价值观和历史经验的方式赞助文化艺术,创造丰富的艺术和文化生活。美国通过一个灵活的机制支持文化艺术,以公共资金为力量,同时鼓励民间捐款,发扬个人的自主性。
英文超链接:
U.S. Supports the Arts Through Blend of Public and Private Funding External Link


有什么新鲜事?嘻哈文化对生活美语的影响(What's New? The Effect of Hip-Hop Culture on Everyday English)
(选自:
动态英语 Dynamic English 美国国务院电子期刊2007年8月) 
export culture 在密西根青年中心外墙挥洒嘻哈主题涂鸦的休息空档,这位艺术家趁机展现自己的霹雳舞舞步。 © AP Images/Jim Slosiarek/The Gazette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在社会变迁时,语言也会跟着改变,而语言正在变化的最重要迹象、就是出现许多快速增加的语汇。在过去三十年,美语字典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快速增加,包含来自全球文化对美国文化影响而产生的词汇、新创用于科学领域的词汇、科技进步而衍生的词汇,当然还有足以代表当代文化的词汇,都让现今的美语更为丰富,而前述最後一类的词汇,也正是影响美语产生最大改变的一个因素。
英文全文超链接:
What's New? The Effect of Hip-Hop Culture on Everyday English External Link


输出流行文化(Exporting Popular Culture) (选自:美国形象)
米老鼠、巴贝·鲁思、白痴喜剧、乔布鲁斯、辛普森、迈克·杰克逊、达拉斯牛仔、《飘》、梦幻队、印第安那·琼斯、第22条军规 - 这些来自美国体育和娱乐圈的名字、风格和片语,已经加盟比较有形的美国产品,并通行于全球。是祸是福,反正许多国家已经拥有了两种文化:各国的本土文化和具有广泛的诱惑力和典型美国特色在内的文化,包括体育、电影、电视节目和音乐。 本章将讨论美国对世界娱乐圈作出的几个独特贡献:棒球和篮球这两个体育项目;电影;以及三种流行音乐 - 爵士乐、摇滚乐和乡村音乐。
英文全文超链接:
Exporting Popular Culture External Link
Portrait of the USA


在网上建立文化之间的联系(Connecting Cultures on the Internet) (选自:新兴媒体 ) 美国国务院电子期刊2006年3月
美国国会图书馆最近推出一项计划,旨在将美国和西方的珍贵文物与其他珍藏的伟大文化共同在网上展出。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闲话美国饮食文化
  (Americans At the Table: Reflections on Food and Culture)
选自:美国国务院电子期刊2004年7月《在美国人的餐桌上﹕食品与文化考察》

历史篇﹕移民国家广纳八方珍馐
美国饮食文化的演变受多种因素影响。玉米成为美国饮食的大宗,功在美国印第安人。早期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移民及非洲黑奴,也为丰富今日美国的日常饮食做出了贡献。美国对数百年来一波又一波移民潮带来的种种美食兼容并蓄,各色美味佳肴被端上美国人的餐桌。

人物篇﹕食苑选粹

《美国参考》专题作家 Michael Bandler 和 Steven Lauterbach 介绍对美国饮食产生重大影响的几位着名厨师。

 Red bull 银屏献技首开先河 人们常常称比尔德(James Beard)为"美国烹饪之父"。
 Red bull 法式餐点妙着迭出 蔡尔德(Julia Child)以"法兰西厨师"的称号名扬四方。
 Red bull 墨西哥佳肴独树一帜 马丁内克斯(Zarela Martinex)使更多的人认同和欣赏墨西哥美食。
 Red bull 南厨巧手尽显风采 刘易斯(Edna Lewis)推崇的南方菜以玉米粒﹑猪油﹑糖和黄油为主。
 Red bull 厨艺创新健康养生 卡岑(Mollie Katzen)等人在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健康饮食的观念。
 Red bull 三十分钟手到擒来 雷恰尔 雷(Rachael Ray)的拿手好戏是在30分钟内做好一顿饭菜。
 Red bull 亚裔名家东西合璧 "蔡明昊(Ming Tsai)东西方厨艺秀"刚推出就佳评如潮。
 
礼仪篇﹕刀与叉的困惑
本文作者的儿子对正式的餐桌礼仪提出了一个问题,引发了作者对各种用餐方式的思考。作者得出的结论是:"这方面的任何经验,只要有助于我们突破本身文化观念形成的狭隘桎梏,都弥足珍贵。这会使我们幡然猛醒,认识到其他人也可能采用不同的礼仪和习惯,同时激发我们对过去从来没有想到要深入了解的情况产生好奇。"

烧烤篇﹕明炉慢火推出饕餮飨宴
美国东部沿海技艺娴熟的烧烤高手(pit master)喜欢烤"全猪",往往看不起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西部的烤猪腿。烤猪腿的人又对田纳西州(Tennessee)的烤猪排不屑一顾。烤猪排的人觉得肯塔基州(Kentucky)的烤羊肉不足为奇,烤羊肉的人则认为得克萨斯州(Texas)的烤牛肉大逆不道。

快餐篇﹕众口争夸三明治
在全美各地,很多城市都出产一些代表性的三明治,其重要性不亚于代表这个城市的运动队伍。例如芝加哥(Chicago)以意大利牛肉三明治着称,密尔沃基(Milwaukee)的德式香肠三明治名闻遐尔,费城(Philadelphia)的奶酪牛排风味独特,而洛杉矶(Los Angeles)的三明治有烩炙人口的法式调味。

健身篇﹕节食健身势在必行
《美国参考》的迈克尔 弗里德曼(Michael Jay Friedman)谈美国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对健康造成的影响。丰富而廉价的食品加上缺乏运动,使美国人的腰围越来越粗,三分之二的成年人体重超过标准,甚至达到肥胖的程度。

饮料篇﹕别给我上冰茶
本文作者虽是美国南方人,但不喜欢南方特有的饮品-冰茶。他认为这种甜腻腻的饮品淡而无味。但这并不影响他向读者介绍调制冰茶的方法。

语汇篇﹕与食品有关的英文成语
英语有不少与食品有关的成语。在此仅举数例以飨读者。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U.S. Department of State 关于 InfoUSA  |  网站地图  |  版权说明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