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与政治 > 行政部门

行政部门

 白宫
白宫(White House)

行政部门 (Executive Branch)  (英文)
行政权归属于总统。总统是三军统率,指派内阁人事总揽联邦政府各行政机构。要当选总统必须是原生的美国公民,年满35岁以上,居住美国14年以上。一旦当选任期为4年,只能连任一次。
英文参考网站:
Executive Branch Government, External Link
The White House
 
http://www.whitehouse.gov/government/exec.html


联邦行政机构 (The Executive Branch: Powers of the Presidency)
选自:美国政府简介(American Government: A Brief Introduction) ─第九章
对于政治制度来说,行政机构是具体实施公共政策的机构,这些机构中的行政官员就是公共政策的执行者。
相关英文超链接:
The Executive Branch: Powers of the Presidency External Link
Outline of U.S. Government


行政权(Executive Power) (选自:民主的原则─10)
民主政府的领导人经本国公民同意而执政。这些领导人的巨大权力不是来自对千军万马或经济财富的控制,而是来自对参加自由、公正选举的选民为他们所设立的种种限制的尊重。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链接:
Executive Power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总统卸任与人民崛起:乔治华盛顿与宪法中的有限总统职权概念 (Rising By Falling: George Washington and the Concept of a Limited Presidency) (选自:美国的历史学家 美国国务院出版物)
在1797年,英格兰的乔治三世国王,这位曾在美国革命战争中成为乔治华盛顿敌人的英国国王,得知他过去的敌人在3月份卸下总统职务,因为这起事件 – 加上检视华盛顿早期在革命战争即将结束时、辞去总指挥官的决定,他曾说华盛顿是「众所周知、最具高贵人格的人物」;事实上,这位国王还强调,他认为华盛顿可说是「这个时代中最伟大的人物」。 
英文全文:
Historians on America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总统的权力(The Powers of the Presidency) (选自:论民主文集─7)
美国总统被称为世界上权力最大的行政领导职务,然而,从许多方面来说,由于宪法规定的制衡和种种法律限制,它又是最受法律限制的职务之一。总统权力的最大极限往往取决于说服的力量而不是命令的力量。
英文全文超链接:
The Powers of the Presidency External Link
Democracy Papers


美国总统的特赦权 (选自:美国之音中文网─法律视窗) 
美国联邦宪法给予总统特赦各种罪犯的权力。特赦由总统单方面定夺,不但不能更改,就连国会和法庭也无权审查。本文由专家介绍美国总统特赦权的历史背景和实际运用的一些情况。


总统就职典礼:见证美国民主的延续性 《美国参考要闻》
 
布希总统与钱尼副总统在就职典礼后向群众挥手(© AP Images).
 
 Union Address
布希总统发表2008年国情咨文演说(White House photo by David Bohrer )

1789年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宣誓就任第一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历来以举行就职典礼开始总统的四年任期。这个传统薪火相传,至今从未间断。美国历史上有8位总统在任职期间去世,1位辞职,但每一次都由副总统宣誓接任总统,圆满完成四年任期。
相关英文超链接: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s External Link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http://memory.loc.gov/ammem/pihtml/pihome.html


美国总统国情咨文的缘起与沿革 《美国参考要闻》

美国宪法要求总统时常向国会报告"国情",后逐步演变成总统每年发表国情咨文的惯例。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有多重目的,其中包括报告美国国内外形势,提出今后一年的立法建议,总统还可以借这个机会发表个人对国家前景的设想。
英文全文超链接: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Conveys Presidential Agenda, Vision External Link


美国的总统图书馆(选自:美国之音中文网)
“总统图书馆”这个说法是1938年由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提出来的。美国总统是联邦政府行政部门的首脑,总统任期之内的各种文献档案对研究美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文化历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美国总统图书馆与一般图书馆并不一样。总统图书馆的藏品不仅包括总统任内各种文献、手稿、档案、书籍、纪念品,还包括和总统生平有关的各类文献,因此,总统图书馆实际上是集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于一体的机构。
相关英文超链接:
Presidential Libraries External Link
The National Archives
http://www.archives.gov/presidential-libraries/


行政程序 

 

   U.S. Department of State 关于 InfoUSA  |  网站地图  |  版权说明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