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与政治 > 关于美国政府

总论

美国政体的结构与运作(About America: How the United States Is Governed) 《美国国务院出版物》 


封面: PictureQuest RF-Garry Black /Masterfile; Catherine Gehm


美国政府体制始于1776年,最初只是一个基于自由和民主理念的试验。但是,历史证明,它是一种相当富有活力和适应性的体制。 美国常被称作是一个民主政体,但更确切地说,美国实行的是宪政联邦共和制 (constitutional federal republic)。"宪政" (constitutional)是指美国政府是建立在宪法基础上,这部《宪法》是国家的最高法律──不仅确定联邦和州政府的结构,而且确立了政府的许可权。"联邦" (federal) 体现在美国的体制是由一个全国政府和50个州政府组成。"共和制" (republic)则是指一个由人民掌权、但由人民选出的代表执政的政体。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一个善于回应的政府(A Responsive Government) (选自:美国形象)
平等的信念影响了最初13个殖民地与宗主国英国的关系。1776年的《独立宣言》宣称,人人生而平等,人人享有"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独立宣言》及其后颁布的《宪法》,结合了美国殖民时期的经验和英国约翰·洛克之流哲学家的政治思想,形成了民主共和制的概念。政府的权力来自民众,并通过民众选举的代表行使权力。在独立战争期间,各殖民地组织起一个邦联国会,以统一阵线的形式共同对付英国。根据当时制订的《邦联条例》,战后的议会只允许处理单个州无力处理的问题。
英文全文超链接: 
A Responsive Government External Link
Portrait of the USA


美国政府简介 (American Government: A Brief Introduction)
政府是人类群体为保护自身免受内在和外来威胁,并制订政策为人类谋求生存提供最好条件而建立的一种体制。由于政府是人类社会公共机构中最为普遍的机构,所以人们自然地会把政府看成是理所当然地存在着的,因而也就对政府缺乏理解。如果任何一种事物司空见惯到人们不大会对它的存在产生怀疑,也就不会充分地认识它所产生的影响。不少人也许关注着政府的不同存在形式,或某些具体政策、决策的详细内容,但他们却很少考虑政府本身的性质是什么。
相关英文超链接: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国政府手册 (U.S. Government Manual) (英文)

Government manual
封面: 2007-08 U.S. Government Manual


《美国政府手册》是官方出版物,提供广泛联邦政府机构的资讯,包括立法、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半官方机构;美国所参与的国际组织,理事会,委员会等。说明的格式包括主要官员名单,机构的任务和在联邦政府的角色。叙述简单的历史,成立的法源,承办的业务和活动。「信息资源」(Sources of Information)一项列全文在最后面,提供顾客活动,契约,奖金,雇用人员,出版物,及其他公共利益的信息。
英文全文超链接:
U.S. Government Manual: Browse the 2007-08 Edition External Link
http://www.gpoaccess.gov/gmanual/browse-gm-07.html

政府对民负责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选自:民主的原则─15)
政府对民负责指的是公职官员──包括民选及非民选官员──有义务向公众解释他们作出的决定及采取的行动。政府对民负责是通过政治、法律、行政等多种机制实现的,目的是防止腐败,确保公职官员始终对民负责、让作为他们服务对象的民众能够与他们接触。没有这类机制就可能滋生腐败。
英文全文超链接: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文官政府与军方的关系(Civil Military Relations) (选自:民主的原则─3)
事关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对任何国家都是极其严峻的,在危机时刻,很多国家转向军方领导。但民主国家不是这样。在民主国家,和平与战争或其他威胁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是社会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必须由人民通过他们选出的代表来决定。民主国家的军队服务于国家,而不是领导国家。军方领导充当民选领导人的顾问并执行他们的决定。只有那些由人民选出的领导人有权也有责任决定国家的命运。
英文全文超链接:
Civil Military Relations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文官统率军队(Civilian Control of the Military) (选自:论民主文集─12)
开国先贤在创立新的全国性的政府时懂得,建立起一个能够正当保卫国家的政府是何等重要。要做到军事与外交政策有效而统一,军队就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但是,他们同时认识到,如果对军队没有足够的控制,它有可能被用来夺取政权从而威胁民主制度。开国先贤对军权可能被滥有着切实的担忧,他们担心,强大的行政权力久而久之会蜕化成独裁或暴民政权。历史告诉他们,这种滥权事例屡见不鲜。因此他们相信,需要在新宪法中表明,军队将被置于文职权力的管辖之下,以保卫民主制度。
英文全文超链接:
Civilian Control of the Military External Link
Democracy Papers


美国政府如何反腐败重诚信 (选自:美国之音中文网)
政府腐败是所有国家和所有政治制度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在美国,19世纪出现的几个严重丑闻引起了美国各界对政府诚信问题的的重视,此后开始逐渐形成一套严密的法律和条例机制,其目的就是防止、发现和纠正政府机构和政府官员侵害公众利益的行为,而这个机制的关键就是建立政府机构和政府雇员的诚信。
相关英文超链接:
pdficonTransforming the Culture of Corruption External Link

 

   U.S. Department of State 关于 InfoUSA  |  网站地图  |  版权说明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