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報紙再創媒體

布萊恩·斯蒂芬斯(Brian L. Steffens)

附加信息框
社區報紙如何適應新技術

Media Emerging

目錄
內容提要
新興媒體重新構建全球化社會
報紙再創媒體
社區報紙如何適應新技術
電視廣播進入網絡
網絡時代的公共圖書館
在網上建立文化之間的聯繫
讀者自己的報紙
售價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
博客開創信息交流的新天地
photo icon
圖片集錦
萬里之外一線牽
第二代互聯網:創建互聯網的明天
打擊互聯網犯罪
互聯網消費者須知
新巨變已經開始
參考文獻
相關網站
 

傳統的印刷版報紙
仍然為讀者提供廉價的、便於攜帶的、包羅萬象的新聞。互聯網使得報紙──甚
至包括週報和社區報紙──能夠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在網上報導最新消息,而
且往往可以提供更多的內容和照片。
傳統的印刷版報紙仍然為讀者提供廉價的、便於攜帶的、包羅萬象的新 聞。互聯網使得報紙──甚至包括週報和社區報紙──能夠每週七天、每天24小 時在網上報導最新消息,而且往往可以提供更多的內容和照片。(所有圖片均由美 聯社提供)

自從第一份報紙創刊以來,大大小小的報紙隨著技術革 新和市場變化不斷進行調適。進入信息時代後,城鎮和社區報紙借助於新技術以 前所未有的方式和速度對地方新聞進行詳細報導和傳播,迎來了一個蓬勃發展的 新時期。

布萊恩·斯蒂芬斯是美國全國報紙協會(National Newspaper Association,NNA)的執行主任。該協會創立於1885年,是美國歷史最久、規模最大 的報紙協會,其會員包括2600家社區報紙。斯蒂芬斯還在密蘇里新聞學院任客座 副教授。

在21世紀,報紙成了變色龍,隨環境變化而不斷調整 自身。其實歷來如此:從單張給紙印刷到滾筒印刷,從萊諾鑄排機到電腦排版, 從黑白到彩色,從紙張到電子,報紙在不斷發展。它在以各種新的形式出版和發 行的同時,繼續以獨特的價值為自身未來的生存提供長期保障。報紙現在仍然是 唯一以新聞為主的媒體,其提供的信息通常是可以核實、準確和公正的,它追求 的是真理。

廣播主要是一種音樂和談話媒體,電視以娛樂為主,互聯網則是搜索媒體, 提供獲取各種信息的渠道,但不保證信息內容的質量或真實性。而地方和社區報 紙則提供讀者珍視的本地新聞。

MyMissourian.com在
網上刊登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居民自己寫的文章和拍攝的照片,以便社區居民相
互交流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其中最優秀的文章被收錄於《哥倫比亞密蘇里人報》
的週刊中印刷出版。
MyMissourian.com在網上刊登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居民自己寫的文章和拍 攝的照片,以便社區居民相互交流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其中最優秀的文章被收錄 於《哥倫比亞密蘇里人報》的週刊中印刷出版。(圖片由Courtesy MyMissourian.com提供)

電視台和大型的城市日報的服務範圍是擁有數百萬乃至上千萬人口的大城市 及其郊區。有線電視和互聯網的觸角延伸至全國各地乃至其他國家。這些媒體都 沒有足夠的人員、時間或版面全面和自始至終地報導真正意義上的地方和社區新 聞。這些媒體只限於報導較為重大、有爭議的新聞,而不報導構成社區報紙特徵 的日常生活,包括地方政府、學校、地方衛生保健和醫療設施、社區體育及社交 活動、服務性俱樂部和教會活動等。

這解釋了美國的日報數量和訂報人數為什麼下降,而非日報的社區報紙數量 則已經從約5500家增加到7000家。社區報紙的讀者人數增加了將近三倍,達到每 周近7000萬人。

新技術給傳統的報業帶來了挑戰──新的學習曲線和未經過驗證的經營模式 ──但這些技術也給地方新聞機構提供了新的能力和機遇。

地方報紙迎接競爭

地方週報再也不必把報導突發新聞或體育比賽的權利讓給地方廣播電台獨享 了。

在互聯網出現以前,有關星期四晚上地方政府和學校董事會開會或者星期五 晚上高中體育比賽的報導要等到下個星期才會見報。互聯網使社區報紙能夠與日 報、廣播、電視競爭報導突發新聞和體育比賽。

但是,即便是互聯網也不是新鮮事了。我的地方報紙現在通過手機短信給我 發送新聞快訊和正在進行的體育比賽以及在整個比賽過程中的得分情況。教練意 外辭職時,我是最早得到消息的人之一,我希望瞭解細節,於是通過電腦進入報 紙的網站(我當時正在另一個州旅行,因此無法看到報紙的印刷版)。回到家後, 我迫切地等待著下一期報紙,以瞭解新的變化和採訪內容。美國人不是隨時隨地 都帶著報紙或電腦,但我們不管到哪裡總是帶著手機。現在報紙幾乎可以隨時隨 地向讀者提供新聞。

色彩、錄像和圖片不再是電視的專利。社區報紙報導地方新聞時能夠比地區 電視台提供更多的圖像。對當地兩所最大的高中之間在星期五晚上進行的一場球 賽,電視台可能會播放5秒鐘的片段,但是社區報紙網站可以在網上刊登當地所 有高中、初中和社區體育隊的無數彩色照片或錄像片段。

甚至比這更好的是,社區報紙發現,它們在網上刊登更多的圖片後,往往收 到更多的重印要求,從而獲得源源不斷的收入。如果報紙曾經刊登過有關某一活 動的照片,而約翰尼被人從照片上認出,那麼他的父母和親戚可能會向報紙購買 一兩張照片。但是如果約翰尼和他的所有隊友的照片被刊登在網站上,那麼家人 購買更多照片的可能性就會成倍增加。

通過將仍然富有生命力的印刷版與網絡版和電子短信結合起來,社區報紙的 讀者日益增多,為廣告商提供了更廣大的受眾。如今,大多數報紙網站或電子版 被認為是有利可圖的,而印刷版則繼續賺取平均約為20%的利潤。這是很豐厚的 利潤。

新興科技對盈利也產生影響。對全美發行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的印刷版的成本是電子版的大約兩倍。一般認為,印刷版的銷售量 越高,公司的收入就越多,實現的利潤就越大。利潤隨著銷售額上升。

錯了。印刷版的確帶來較大的收入,但印刷版的製作和發行的成本要高得多。 售出一份印刷版產生的利潤只有製作和發行一份電子版的約二分之一。由於電子 版不需要更多的新聞紙、更多的墨和昂貴的發行渠道,因此即使銷售額較低也能 賺取更大的利潤。

報界瞭解到,報紙電子版的發行是在傳統印刷版之外的另一種有效形式,特 別是對於其核心市場以外的地區而言,因為給正在度假的讀者、已經搬走的退休 人員或遷往某一新地方但仍希望瞭解有關家鄉親朋好友情況的讀者郵寄的報紙往 往延期幾個星期後才送達,而且在送到時已經破損。

報紙的電子版則可在當天送達,而且完好無損。朋友、家人、度假者和退休 者等無論遠近都可獲得相關者生老病死的消息以及當地體育明星的新聞,從而能 夠及時發送賀詞或悼詞。

總之,新技術有助於新聞公司改進客戶服務和控制成本。在未來數十年,千 百萬美國人仍將珍視印刷版報紙的廉價、可獲得性(無需買電腦)和便攜性(無需電 源線或電池)等優點,但也會有人更重視及時通報的新聞和最新消息(通過手機)以 及更深入的和介紹背景的報導(互聯網),這些都是印刷版報紙所無法提供的。

讀者在跑步健身時無法閱讀印刷版報紙,卻能夠收聽下載到iPod上的新聞。如 果讀者乘坐沒有電源插座的火車或公共汽車,他們會認識到印刷版媒體(或者耐用 的手提電腦電池)的重要性。如果讀者身處大都市以外的地區,那麼他們的手提電 腦或手機可能無法接收無線電信號。無論新聞消費者身在何處或從事何種活動, 報紙都必須跟隨他們,將信息傳遞到他們能夠使用的裝置上。

就近期而言,這類裝置包括紙張、電腦、手機和iPods,今後則無疑會有更多 的交流信息的途徑。報紙如果能夠捕捉這種活力,將新聞隨時隨地以任何方式送 達讀者,那麼它就將會有長久、繁榮的未來。

連接社區的紐帶

媒體當前面臨的一個主要議題是探索如何幫助公民參與社會活動。報紙正在 試驗刊登更多讀者致編輯的電子信函,建立地方和個人博客網站以及網上論壇, 並發表各種源於讀者的信息。

有人認為,社區報紙從來沒有失去過與社區的聯繫,對新技術的重視是不合 適的。小城鎮的讀者從來都可以接觸到編輯、記者甚至出版商。他們在超級市場 排隊等候時、在服務性俱樂部會議上、在教會活動中以及在理髮廳等場合碰上都 會聊一聊。小地方讀者與報紙之間的距離比大城市或都市地區讀者與報紙的距離 要小。

新技術給社區報紙帶來的一個意外的好處也許是老式記者網絡的擴大。小型 報紙面臨的挑戰始終是人手少,因此很少有記者或攝影師同時部署在各處的情況, 特別是在學校董事會、市政府、地方體育比賽、教會的社會活動在同一個晚上舉 行的時候。

社區報紙長期以來依靠半工或臨時志願人員報導其正式員工無法親臨現場的 各種會議和活動,或者依靠這些人就當地讀者關注的議題撰寫專欄文章。無線手 提電腦和數碼相機使社區內幾乎所有人都能成為當地報紙的記者和攝影師。這不 僅加強了社區與報紙之間的聯繫,而且也加強了社區居民之間的聯繫。

很多美國報紙滿篇都是當地居民提供的內容。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有一個公 民自己的網站MyMissourian.com [http://www.MyMissourian.com],它彙集了各 種故事、專欄、評論和照片。該網站並不取代地方報紙的印刷版或電子版,而是 與之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該網站的新聞和信息不一定適於印刷版報紙對於篇幅 的要求,也不符合報紙網站對於正式新聞的嚴格要求。

該網站登載了很多充滿自豪感的父母和祖父母提供的新生兒和大學畢業生的 照片、各種社區活動的照片、甚至還有當地種植的最大個兒的瓜果和最受喜愛的 寵物的照片。網站上也有各種反映個人生活的故事、回憶錄和記者無法參加的會 議及活動的報導、以及往往不會在報紙上登載的有關教會和學校各委員會活動的 通知、菜譜、專欄文章、評論和致編輯的信等。

最優秀的消息和報導被收錄於每週印刷版中──這些是鄉親們自己創造、自 己采寫的新聞。

科學技術有著令人驚歎的功效,而率先採用新技術者為經濟增長提供了主要 動力。但技術有時候不過是個人和社區使用的又一種工具,幫助他們做他們一直 在做的事情,這就是相互溝通。

Media Emerging

本文表達的意見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oals: Moving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