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

Media Emerging

新興媒體


美聯社/環球圖片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
2006年3月

內容提要    
圖片集錦    
補充閱讀材料    



Media 
Emerging

目錄

內容提要
編者

新興媒體重新構建全球化社會
戴爾·佩斯金(Dale Peskin ),美國報業協會(American Press Institute)媒體中心共同主任; 安德魯·納齊森(Andrew Nachison),美國報業協會媒體中心主任
新技術創造了新媒體,也全然改變了信息發行、消費和使用的方式。

報紙再創媒體
布萊恩·斯蒂芬斯(Brian L. Steffens),全國報紙協會(National Newspaper Association)執行 主任
社區報紙正在利用多媒體平台發行產品,努力吸引青年讀者和網上讀者,迎來了一個蓬 勃發展的新時期。

社區報紙如何適應新技術
新技術為報紙提供了充實內容、改進製作和擴大發行的途徑。

電視廣播進入網絡
邁克爾·默裡(Michael Murrie),加利福尼亞州佩珀代因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電信學 教授
技術的突飛猛進促使電視廣播改變節目製作與播放方式, 以適應一波又一波的革新浪潮。

網絡時代的公共圖書館
莫裡斯·弗裡德曼(Maurice J. (Mitch) Freedman),美國圖書館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會長和紐約州威徹斯特郡(Westchester)圖書館系統主管(已退休)
專業人員利用互聯網使信息服務和資料流通的範圍遠遠超越了圖書館的院牆。
 
 
相關期目
相關期目

在網上建立文化之間的聯繫
美國國會圖書館最近推出一項計劃,旨在將美國和西方的珍貴文物與其他偉大文化的珍 藏共同在網上展出。

讀者自己的報紙
採訪北卡羅萊納州格林斯伯勒《新聞與紀事報》(News and Record of Greensboro)公民新 聞協調員萊克斯·亞利山大(Lex Alexander)
在不斷變化的媒體環境中,美國報紙正在重新界定自己 的地位,打破長久以來存在於新聞與讀者之間的傳統壁壘,使讀者參與印刷版或網絡版 新聞產品的製作。

售價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
非營利組織"每個孩子一部筆記本電腦"的目標是讓世界上每一個兒童都有更好的機會獲得 知識和現代教育。

博客開創信息交流的新天地
丹·吉爾摩(Dan Gillmor),公民媒體中心主任,《自主媒體:民治民享的草根新聞》(We the Media: Grassroots Journalism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一書的作者
博客網志和相關的公民媒體已成為表達民意的一個渠道。在電子媒體的新時代,我們每 個人都擁有一份媒體,發出的聲音越多越好。

圖片集錦
攝影博客在網站上與讀者分享生活樂趣,交流思想。

萬里之外一線牽
突飛猛進的發展使得信息技術成本更低,應用更廣,人們因而能夠遠遠超越自己所在的 社區進行交往,與背景和經歷截然不同的人分享生活的樂趣。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6%96%E9%A1%B5&variant= zh-cn]網站上有令人眼花繚亂的多種語言文本,與英語等主要語言相比大有急起 直追之勢。
美洲印第安人的"土著青年雜誌網"(Native Youth Magazine.com) [http://www.nativeyouthmagazine.com]創建於2005年7月1日, 6個月之後每月登記上網的人數已達約200萬。
美國青年創辦的"網絡電台"(Web Radio)[http://www.youthradio.org/webradio]致力於幫助年輕人瞭解世界最新動 態和欣賞流行音樂。

第二代互聯網:創建互聯網的明天
希瑟·博伊爾斯(Heather Boyles),第二代互聯網(Internet2)國際關係事務部主任
Internet2是一個設在美國的非營利集團;它由208個美國研究性大學承擔主要工作,有 70家公司、近50個政府機構、研究實驗室和協會以及至少45個國際夥伴參與,目的是開 發、部署和使用先進的聯網技術,加速建設未來的互聯網。

打擊互聯網犯罪
丹尼爾·拉金(Daniel Larkin),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網絡犯罪舉報中心(IC3)部門主管
IC3是一個供美國和世界各地人民舉報互聯網犯罪的系統。 該中心由特工和分析人員組成,利用互聯網舉報的形式為公眾和調查互聯網犯罪的美國 及國際執法機構提供服務。

互聯網消費者須知
美國著名的維權組織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Union)為公眾提供網上指南,幫助消費者鑒別 真偽。

新巨變已經開始
傑夫·格拉爾尼克(Jeff Gralnick),全國廣播公司(NBC)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特別顧問、哥 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新媒體專業教授
過去十年新媒體和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尚未結束,新一波的變革浪潮已經在拍擊你的手心。 手機傳送視頻影像是信息技術的最新飛躍,它具有以不可預測的方式改變社會的潛力。

補充閱讀材料

參考文獻(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Media 
Emerging

eJournal USA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簡介
《全球事務》

第11卷第2期,2006年3月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Bureau of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出版五種電子期刊,探討美國和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這五種期刊分別 是:《經濟視角》、《全球事務》、《民主研究》、《外交政策》以及《美國社會與價 值觀念》。這些刊物不僅發佈美國政策聲明,而且介紹美國社會及其制度、價值觀和思 想。

國際信息局電子期刊中表達的看法不一定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美國國務院對期刊的內容及其鏈接的持續接入能力並不承擔責任,該責任完全由各網站 出版者承擔。除非標明版權限制,否則期刊發表的所有文章、照片和插圖均可在美國境 外複製和翻譯。如果希望使用其中標明作者權的文章、照片和插圖,請按照期刊中載明 的信息與作者權持有人聯繫。

電子期刊的新、舊期目以及待出期目可在以下網站上查找。讀者亦可 在網上閱讀,轉發,下載和打印文章。http://usinfo.state.gov/mgck/home/ products/ejournals.html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請與當地美國大使館或本刊編輯 部聯繫。

Editor, eJournal USA
IIP/T/GIC
U.S. Department of State
301 4th St. SW
Washington, DC 2054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電子郵箱: [email protected]

主編: Virginia L. Farris
責任編輯: Charlene Porter
特約編輯: Jenifer Bochner
Kara Breissinger
Rhobyn Costen-Sykes
Eileen Kane
Cynthia LaCovey
Cheryl Pellerin
Gerri Williams
副編輯: Rosalie Targonski
參考資料專家: Lynne Scheib
Joan R. Taylor
藝術指導: Tim Brown
圖片編輯: Maggie Johnson Sliker
____________________
出版人: Judith S. Siegel
高級編輯: George Clack
執行編輯: Richard W. Huckaby
製作經理: Christian Larson
製作經理助理: Chloe Ellis
編輯委員會: Alexander C. Feldman
Jeremy F. Curtin
Kathleen R. Davis
Kara Gal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