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網絡時代的公共圖書館

莫裡斯·弗裡德曼
Maurice J. (Mitch) Freedman

附加信息框
在網上建立文化之間的聯繫

Media Emerging

目錄
內容提要
新興媒體重新構建全球化社會
報紙再創媒體
社區報紙如何適應新技術
電視廣播進入網絡
網絡時代的公共圖書館
在網上建立文化之間的聯繫
讀者自己的報紙
售價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
博客開創信息交流的新天地
photo icon
圖片集錦
萬里之外一線牽
第二代互聯網:創建互聯網的明天
打擊互聯網犯罪
互聯網消費者須知
新巨變已經開始
參考文獻
相關網站
 

由於互聯網能夠提
供全天候服務,公共圖書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繁忙。用戶能夠通過家裡的電腦預借
圖書和錄像帶,甚至可以下載圖書館書庫中的公有錄音圖書。由於圖書館安裝了更多的
電腦供公眾使用,因此很多人喜歡上圖書館做研究、上網漫遊或發送電子郵件。
由於互聯網能夠提供全天候服務,公共圖書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繁忙。用 戶能夠通過家裡的電腦預借圖書和錄像帶,甚至可以下載圖書館書庫中的公有錄音圖書。 由於圖書館安裝了更多的電腦供公眾使用,因此很多人喜歡上圖書館做研究、上網漫遊 或發送電子郵件。(美聯社/環球圖片)

公共圖書館和圖書館員在網絡時代仍然發揮著關鍵作用,幫 助公眾在互聯網上浩瀚的信息海洋中遨遊。

莫裡斯·弗裡德曼曾經擔任美國圖書館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會長和紐約州威徹斯特郡(Westchester)圖書館系統主管,現已退休。

未來主義者、專欄作者和其他很多人多年來一直準備為公 共圖書館舉行葬禮。他們指出,互聯網的普及將使圖書館──甚至連圖書──再也沒有 存在的必要。但您如果到美國的公共圖書館去兜一圈兒,就會發現圖書館的使用量逐年 遞增。互聯網使圖書館的信息服務台更繁忙,並使圖書館信息服務和資料流通的範圍遠 遠超越了圖書館的院牆。

一個半世紀以來,公共圖書館始終在吸收、採用和推廣不斷湧現的新技術和新媒體。 互聯網的出現及其提供信息的能力促使公共圖書館利用截然不同的新技術和新媒體。通 過互聯網可獲得的信息如此浩如煙海,公共圖書館的信息服務也因此發生了質變。

首先,互聯網使公共圖書館能夠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提供網上信息服務和資料。無 論是在家裡或是在其他任何地方,凡能夠上網的人都可以在網上檢索圖書館藏書目錄以 及預借和續借圖書,隨時利用經過整合的圖書館系統所具有的各項功能。

在網上預借圖書的功能對用戶尤其具有吸引力。與填寫借書單的傳統借閱方式相比, 大多數圖書館通過網上預借方法都使圖書利用率增加了一至兩倍。1999年, 位於紐約郊 區威徹斯特郡的聯合公共圖書館系統(注1)每月通過填借書單預借的圖書為4000冊,增加 網上預借服務後,至2005年預借量已達93000多冊,其原因是該郡家裡有電腦的居民隨時 可以使用圖書館的網上目錄。

如今的網上目錄極大地提高了搜索和檢索功能,使公眾能夠更容易使用圖書館的資料 庫。儘管有人曾經預言圖書和其他印刷資料會走向消亡,但威徹斯特郡發現,預借的圖 書中有30%出版於1990年之前(注2)。圖書館員報告說,已經多年──有時甚至是幾十年 ──沒有流通的書籍現在被借閱,一些網上瀏覽者在搜索網絡目錄時發現了他們原來可 能會錯過的經典文學作品。這顯示了新技術可以顯著改進傳統的公共圖書館服務,從而 增強其在新技術時代的作用。

在利用電腦促進學
術研究方面,圖書館始終走在前沿。它們率先將歷史資料數碼化,以便用戶從網上借閱;
配備先進電腦設施的圖書館使專家們能夠就共同關心的課題進行磋商。
在利用電腦促進學術研究方面,圖書館始終走在前沿。它們率先將歷史資料數 碼化,以便用戶從網上借閱;配備先進電腦設施的圖書館使專家們能夠就共同關心的課 題進行磋商。 (美聯社/環球圖片)

新技術和媒體的許多應用方式為改進傳統服務做出了貢獻,並催生了電子媒體特有的 其他服務。

首先是館內上網服務。美國有逾90%的圖書館為公眾提供上網服務。儘管互聯網的使 用在家庭和辦公室都很普遍,但是人們因種種原因仍願意選擇到圖書館上網瀏覽信息, 發送電子郵件以及上網聊天(如果許可)。

這很快促使公共圖書館提供一項對於繼續得到納稅人支持至關重要的服務,即網上安 全教育。出於對安全──特別是孩子的安全──的考慮,公共圖書館為家長、孩子和其 他人開設"安全"使用互聯網的課程。另外,很多公共圖書館利用其網站將家長和孩子引導 到其他尤其適合兒童的網站。在應對安全問題方面,公共圖書館首先注重的是積極主動 地為家長和孩子提供教育,而不是側重於採用過濾手段和其他形式的限制或審查。

很多公共圖書館利用新技術和全天候的網上服務能力通過電子郵件和網上聊天方式提 供咨詢服務。很多用戶選擇通過電子郵件提問,而不是打電話,因為打電話可能要等候 較長時間。

公共圖書館提供的"網上書目"(Webliographies)是一項特別好的高效服務。圖書館還為 有各種興趣和各個年齡段的讀者提供按主題編排、配有說明的網站鏈接清單,此類清單 很有價值。這些由圖書館專業人員編排和驗證的清單能夠確保適當性、準確性和及時性, 而這些特色都是商業搜索引擎所不具有的。

紐約市公共圖書館(NYPL)服務的範圍包括布朗克斯區(Bronx)、曼哈頓區(Manhattan)和 斯塔滕島(Staten Island);該圖書館一個多世紀以來始終是為兒童服務的先驅。從它的兒童 網首頁"網上幼獅"(On-Lion for Kids [http://kids.nypl.org/])可以看到"兒童必讀圖畫書目"(新版, Picture Books Everyone Should Know)以及"兒童喜愛的100本圖書"(100 Favorite Children's Books)。看到這些網上書目的人數大大超過了看到圖書館印刷書目的人數。

信息咨詢人員還為在網上尋找合適讀物的家長和孩子提供進一步的引導。兒童網頁上 首的下拉菜單包括有關科學與技術、藝術與遊戲、圖書館分館的活動、閱讀和圖書、風 土人情、體育比賽、節假日以及各種慶祝活動的信息。

使用公共圖書館的人還可進入其他機構提供的收費全文數據庫。例如,紐約市圖書館 借助這些手段使坐在家裡電腦前的讀者能夠查閱數千種期刊和數百萬篇文章[http://www.nypl.org/databases/]。在大大小 小的圖書館,這些數據庫使人們能夠看到圖書館本來可能需要購買的期刊和其他出版物。

很多州買下了這些數據庫的使用權,從而使這些州的所有網民都可以使用這些數據庫。 這意味著,其圖書館經費只夠訂50份書面資料的小社區可以為讀者免費提供包括3000種 期刊的數據庫。如今,紐約和其他很多州的所有公共圖書館推動使用數千種期刊的電子 版,從而導致公共圖書館為讀者免費提供的信息量成倍增加。

上述種種服務突出表明,互聯網極大地提高了公共圖書館對用戶的價值及其服務的使 用頻率。

正是由於互聯網的存在,公共圖書館能夠繁榮發展,滿足讀者對信息的需要。

館內電腦利用率: 大批用戶前往公共圖書館使用電腦,使圖書館的電腦不堪 重負。人們通常認為,幾乎人人家裡都有電腦,所以都在家裡上網。實際情況是,圖書 館從來沒有足夠的電腦供人們在高峰時段或其他時段使用。

老年人: 老年人是使用圖書館互聯網最多的群體之一。人們關於上了年紀的 人不能適應變化和對電腦有恐懼感的看法與眾多老年人在當地圖書館上網與兒女、孫輩、 親戚朋友進行電子郵件交流、上網搜索有關保健信息和興趣愛好的實際情形大不相符。

家庭作業: 很多公共圖書館及其聯合機構──甚至州政府──都與 Tutor.com[http://www.tutor.com]簽訂了在網上為學生提供 家庭作業和研究項目輔導的合同。這一服務的價值部份在於這些網上輔導員實際上都是 在校教師。

手提電腦:像很多圖書館一樣,布朗克斯圖書館中心為用戶提供在館內使用 的手提電腦。所有的手提電腦都有無線網絡連接,使人們能夠在互聯網上進行各種應用; 這些圖書館還有微電腦服務項目。

瀏覽:圖書館的網上目錄使用戶能夠瀏覽圖書的封面和封底、目錄、第一章 或節選章節以及數以千計的書名。用戶現在不必前往圖書館就能獲得有關他們打算借閱 的資料的大量信息。

網上書評:有些圖書館在網上建立了專門的書評網頁。例如,紐約奧西寧 (Ossining)的公共圖書館最近在其網站增加了新的"奧西寧書評"網頁[http://www.ossininglibrary.org/bob/defaul t.aspx],其內容包括由當地著名作家和書評家撰寫的當代作品閱讀指南。該網 站還推薦與奧西寧有關聯的作家的作品,並為奧西寧居民提供在網上發表見解和評論的 機會。

今天,公共圖書館對家裡有幸擁有新技術和新媒體設施的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有 意義。至於那些家裡沒有此類新設施的人,圖書館的電腦和其他豐富的服務隨時可供他 們使用。公共圖書館利用新時代的媒體保持了其作為社區中心、聚會場所以及交流知識 與信息的好地方的傳統地位。

Media 
Emerging

注1:威徹斯特郡人口為92.3萬,其圖書館系統包括38個 獨立的公共圖書館。威徹斯特與一些美國大城市郊區的富裕郡情形相似。

注2:通過威徹斯特郡圖書館的預借單可借用錄音圖書以 及使用DVD、CD和其他媒體製作的資料。

Media Emerging

本文表達的意見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oals: 
Moving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