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Emerging

Media 
Emerging

售價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

──為每一個兒童都能用上電腦而努力

筆記本電腦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原型。
  (美聯社/環球圖片 )

2005年1月,在瑞士舉行的世界 經濟論壇上,一位名叫內格羅蓬特(Nicholas Negroponte)的人宣佈了一項設計、生產 和銷售廉價筆記本電腦的計劃,以便世界上每一個兒童都有更好的機會獲得知識 和現代教育。

縮小全球各地在信息技術方面的差距面臨的一個主要障 礙是缺乏使用電腦和互聯網的機會。內格羅蓬特及另一些人創建了一個研製廉價 筆記本電腦的非營利組織,其名稱是"每個孩子一部筆記本電腦"(OLPC)[http://www.laptop.org/],以努力消除這一差距。 該組織的目標是,在初始階段將筆記本電腦定價為約100美元,然後在技術不斷發 展的基礎上不斷降低價格。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媒體實驗 室(Media Laboratory) 創始人內格羅蓬特和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2005年11月 在突尼斯舉行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上介紹了 這種電腦產品的原型。

這台稱為"綠色機器"(Green Machine)的堅固的筆記本電腦, 將用亮綠色的塑料或橡膠材料製成。這種廉價電腦功能齊全,使用開放源代碼 軟件,耗電量極低,並具有手搖發電的能力。

這種筆記本電腦將採用無線寬帶。除其他功能外,無線 寬帶可以使這些電腦組成一個網狀網(mesh network)──每台電腦都能夠同臨近的 其他電腦通訊,從而形成一個臨時局域網(LAN)。它們將使用創新電力(包括用發 條充電),除無法存儲大量數據外將能夠做幾乎所有的事情。

OLPC正在為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提供研製這種100美元 筆記本電腦的研究經費。一個叫做"Design Continuum"的國際設計公司正在就這種電腦的 設計參與協作。參加OLPC董事會的創始公司包括谷歌(Google)、魯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設在英國的新聞集團公司(News Corporation) 、通訊巨頭北電網絡(Nortel)和全球 集成電路供應商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等。董事會在對幾家可能的製造商進行 審議後,選定台灣的廣達電腦公司為100美元筆記本的原始製造商。

這些筆記本電腦將出售給政府部門,並由學校分發給學 生。OLPC還就這批電腦的發放與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埃及、尼日利亞和 泰國舉行了初始階段的討論。OLPC還將考慮推出該電腦的商用版本(在市場上銷 售)。

最初的計劃是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做好出售電腦的准 備。一旦接到500萬到1000萬台電腦的訂單並提前收到付款後,即開始電腦的生產。

內格羅蓬特在OLPC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最大 的障礙是規模,任何一種產品要生產一億件都不容易。"他說:"這不僅是供應鏈 的問題,而且是設計問題。這一規模令人望而生畏,但我對有些公司向我們提出 的方案感到驚奇,我的感覺是至少有二分之一的問題僅憑決心就能得到解決。 "

為了確保筆記本電腦能夠送到合格使用者的手中,OLPC參與 了國際電信聯盟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ITU)的"連接世界"行動(Connect the World)。在1月份的一次國際電信聯盟圓桌會議上,政治、發展和工商業等領域的領導 人承諾要在2015年前將信息和通訊技術的益處帶給世界各地的人民。

也是在2006年1月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聯合國 計劃開發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署長凱梅爾·德爾維斯(Kemal Dervis)和內格羅 蓬特簽署了一項協議,同意與地方和國際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向最不發達國家中 的指定學校提供這項新技術。

內格羅蓬特說,發展中國家的兒童需要筆記本電腦,因 為它是通向世界的窗口,是思維的工具,是獨立進行交往和探索的手段。

Media 
Emer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