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Emerging

在網上建立文化之間的聯繫

Library of Congress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最近推出一項建設一個薈萃全球各地的歷史、藝術和文學著作的世界數 碼圖書館的計劃。此項工程的目標是將美國和西方收藏的珍貴和獨特的文物與其他偉大 文化──包括東亞和南亞以及從印度尼西亞、中亞、西亞到非洲的伊 斯蘭國家──的珍藏共同在網上推出。國會圖書館館長詹姆斯·畢靈頓(James H. Billington)說:"世界數碼圖書館將使所有上網的人都能免費看到這些藏品,並且, 通過在一項單一的全球性工程中弘揚不同文化的深度和獨特性,它可以產生使人 們走到一起的有益效果。"

畢靈頓是2005年6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的一個會議上提出建立世界數碼圖書館 的設想的。他宣佈將於11月推出此計劃,網絡搜索引擎公司谷歌(Google)提供 300萬美元贈款。國會圖書館將用這筆資金來制訂詳細的技術和組織方案,爭取全 球各國及機構加入這項國際性的事業,並將爭取更多的民間合作夥伴提供資金和 技術專長。

世界數碼圖書館將利用國會圖書館已經開始進行的主要 數碼文獻項目。過去10年來,國會圖書館將"美國回顧工程"(American Memory Project)的1000多萬件文稿、地圖、音像、照片、音樂和其他材料進行了數字化處 理。於2000年開始的另一個項目"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是與巴西、法國、荷蘭、 俄羅斯和西班牙等國的國立圖書館共同展開的合作工程。這一多媒體雙語項目集 中表現美國與其他參與國之間的歷史聯繫。與此不同,世界數碼圖書館將重點反 映參與國的文化和歷史。這一電子圖書館收集的只是可供公眾使用的無版權限制 的資料或得到許可可供公眾使用的資料。

畢靈頓說:"我認為,建立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夥伴關係, 利用互聯網新技術來弘揚世界豐富多樣的創造性文化,這既是我國面臨的機遇, 也是我們的義務。"他說:"我們希望的是,這項工作能夠產生有益的影響,特別 是對在多媒體時代長大的年輕一代。"

有關世界數碼圖書館的詳細信息載於:http://www.loc.gov.

圖片說明:國會圖書館的"全球門戶"項目中有關美國和 巴西文化聯繫的網站。(國會圖書館供稿)

Media 
Emer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