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媒体 > 新闻媒体

新闻媒体

新闻媒体的作用

(1)《媒体:美国政体的第四权》
(Defining the Land of the Fourth Estate)
media & ethics

媒体与职业道德

 

美国宪法、自由市场体系以及反对管制的根本概念造就了美国的新闻自由。 "国会不得制定任何法律....剥夺言论或出版自由...." 《美国宪法》修正案"民权法案"第一条,1791年 。

(2)《为什么民主需要调查性新闻报导》(Why Democracy Needs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如今,尽管经营压力以及巨资诉讼的威胁使一些新闻公司不敢放手支持调查性报导,但是调查性新闻报导在美国和拉丁美洲的新闻业中仍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 ─这也是媒体能够对民主做出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3)《媒体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The Role of the Media in Building Community)
在美国今天的社会里,记者和公众都在为找到好新闻的定义而努力。如今,记者自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已经不够。新闻报导若要继续得到宪法的保护并继续吸引读者和观众,那?就需要读者和观众也都认为,新闻报导在我们的民主社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4)《媒体的职业道德准则》 (Media Ethics Codes and Beyond)
许多报纸最近纷纷制订职业道德准则,这表明编辑和记者都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起草、重新起草、辩论和实施这些准则的过程本身具有良好效益。更有益的是,报纸通过明确声明其原则和价值观,加上强有力的正直的决策能力,能够更好地为读者和公众利益服务。因此职业道德准则直接关系到信誉。

《新闻媒体的作用》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自由媒体的作用(Media Ethics Codes and Beyond)《论民主系列文章─8》
一个社会要被视为真正的民主社会﹐就应该对公开发表的思想言论有高度保护﹐无论其媒体是报纸﹑杂志﹑书籍﹑手册﹑电影﹑电视﹐ 或是最新近的互联网。
英文超链接:
The Role of a Free Media


《独立新闻工作手册》 (Handbook of Independent Journalism) 美国国务院出版物
journalcover

独立新闻工作手册

 newspapers

报纸再创媒体(@AP images)

新闻既是一种专业,也是一种技艺,因为新闻工作者既要有特殊技能,也要遵守共同标准。那么,新闻工作与其他专业有什么区别呢──比如,人们不是也可以用同样的语言形容医学和法律专业吗?或许,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新闻媒体在自由社会中扮演的特殊角色。
 1. 什么是新闻?  5. 广播电视与在线新闻
 2. 新闻采访  6. 专线新闻报导
 3. 新闻写作  7. 伦理与法律
 4. 新闻编辑  8. 新闻业资源

《独立新闻工作手册》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超链接:
Handbook of Independent Journalism



新兴媒体 <Media Emerging> ) 美国国务院电子期刊2006年3月
以下文章选自新兴媒体:
报纸再创媒体 (Newspapers Recreate Their Medium)
在21世纪,报纸成了变色龙,随环境变化而不断调整自身。其实历来如此:从单张给纸印刷到滚筒印刷,从莱诺铸排机到电脑排版,从黑白到彩色,从纸张到电子,报纸在不断发展。它在以各种新的形式出版和发行的同时,继续以独特的价值为自身未来的生存提供长期保障。 

社区报纸如何适应新技术(How Community Newspapers Adapt to New Technology)
新技术为报纸提供了充实内容﹑改进制作和扩大发行的途径。例如:周报可以像日报一样发行而不会增加多少成本;报纸能够扩大读者群﹐包括网络和简讯读者;报纸可以通过网站或电子版随时发布新闻﹐而增加的成本有限。无需增加印刷线﹑油墨或纸张供应等。

读者自己的报纸(Readers Make a Newspaper Their Own) 
采访北卡罗莱纳州格林斯伯勒《新闻与纪事报》(News and Record of Greensboro)公民新闻协调员莱克斯亚利山大(Lex Alexander) 。在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中﹐美国报纸正在重新界定自己的地位﹐打破长久以来存在于新闻与读者之间的传统壁垒﹐使读者参与印刷版或网络版新闻产品的制作。

电视广播进入网络(Broadcasters Getting Online, Staying On Air)
迈克尔 默里(Michael Murrie)﹐加利福尼亚州佩珀代因大学(Pepperdine University)电信学教授。技术的突飞猛进促使电视广播改变节目制作与播放方式﹐以适应一波又一波的革新浪潮。

博客(Bloggers)开创信息交流的新天地(Bloggers Breaking Ground in Communication)
丹 吉尔摩(Dan Gillmor)﹐公民媒体中心主任,《自主媒体﹕民治民享的草根新闻》(We the Media: Grassroots Journalism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一书的作者 :博客和相关的公民媒体已成为表达民意的一个渠道。在电子媒体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媒体﹐发出的声音越多越好。

万里之外一线牵 (Making Connections a World Away)
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信息技术成本更低﹐应用更广﹐人们因而能够远远超越自己所在的社区进行交往﹐与背景和经历截然不同的人分享生活的乐趣。
"维基百科"网站上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多种语言文本﹐与英语等主要语言相比大有急起直追之势。
美洲印第安人的"原住民青年杂志网" (Native Youth Magazine.com) 建立于2005年7月1日﹐ 6个月之后每月登记上网的人数已达约200万。
美国青年创办的"网络电台" (Web Radio)致力于辅助说明年轻人了解世界最新动态和欣赏流行音乐。

新巨变已经开始(The Next New Thing Is Here)
杰夫 格拉尔尼克(Jeff Gralnick)﹐全国广播公司(NBC)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特别顾问﹑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专业教授 :过去十年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尚未结束﹐新一波的变革浪潮已经在拍击你的手心。手机转送视频影像是信息技术的最新飞跃﹐它具有以不可预测的方式改变社会的潜力。

新兴媒体》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U.S. Department of State 关于 InfoUSA  |  网站地图  |  版权说明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