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導言

約翰·K·斐農努(John K. Veroneau)大使

Benefits of Trade Costs of Protectionism

目錄
導言
為什麼要貿易自由化?
保護主義與政治
發展中國家需要相互開放市場
消除工人對貿易的恐懼
正確汲取保護主義的教訓
清楚明白的改革模式
世界貿易組織如何反保護主義
參考文獻
相關網站
 

約翰·K·斐農努大使
約翰·K·斐農努大使

在展望國際貿易體制的未來時,歷史與經驗為我們提供重要的洞見。 尤其二戰結束以來,貿易一直是世界經濟 進步不可或缺的發動機。在關貿總協定(GATT)及其繼承者世界貿易組織的推動下,一 輪又一輪的多邊貿易自由化的努力幫助歐洲重建被戰爭破壞的經濟,為獨 立的、尋求現代化的亞非拉以及中東國家提供一條行之有效的發展途徑,使數以億計的 人民脫離貧困。

過去七十年,從富蘭克林·羅斯福到喬治·W·布希的美國歷任總統都堅定支持降低美國及其全球盟國之間的貿易 壁壘。他們都堅信貿易發揮著核心作用,促進生活水平提高,增進繁榮,擴大美國以及 其他國家公民的選擇。結果是,美國成為世界最開放的重要經濟體,無庸置疑,這種開 放性是其力量的來源。根據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觀點,正因為1945年以來的貿易自由化,美國的年度總收入多出了一萬多 億美元,即家庭年均收入多出了9000美元。

當前,我們正目睹一個全球市場突飛猛進的時期。僅自冷戰結束以 來的這些年,隨著參與市場的政治壁壘與科 技壁壘的不斷消除,有大約二十億工人與消費者新近加入到國際經濟中來。為使更多個 人有能力追求夢想、養育家庭,我們必須充份發揮貿易的潛力,促進全球經濟 進一步增長,為創造優質工作機會提供動力。

根據世界銀行估計,全面消除貿易壁壘可使數以千萬計的人民脫離 貧困,故尋求貿易進一步發展的道德責任是 明確無疑的。另外,雖然免除債務以及外援能夠對貧困國家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但是 貿易與貿易自由化可能是更有效的工具,可減少貧困,為社會提供經濟資源以 滿足其最緊迫的需求。世界銀行認為,發展中國家僅通過消除貨物貿易壁壘就可以增加 歲入1420億美元,這還是保守的估算。這個數字超過了2005年度主要 工業國所提供的800億美元的對外經濟援助以及它們建議為發展中國家減免425億美元債 務的總和。

毫無疑問,在製造業、服務業以及農業領域中,實施貿易自由化的潛在惠益十分 可觀。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擱淺讓許多人感到失望,他們 相信貿易有力量促進經濟發展,擴大機會,促成各國之間的和平合作。因此,布希總統 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要求其繼續尋求一項符合多哈發展目標的宏大平衡 的協議。

國際經濟領域的迅猛變化及其對地區、當地以及個人造成正負兩面的影響使一些 人感到憂慮,這是可以理解的。每一個社會必須找到各自的辦 法,幫助那些因經濟結構變化而喪失謀生手段的人解決問題,緩衝轉型帶來的衝擊。但 是,走回頭路或樹立貿易的高牆壁壘並非答案:貿易壁壘僅保護少數,卻以犧 牲多數為代價,長遠而言,那些不能抵制保守主義行為的國家面臨諸多風險,包括增長 速度較慢,一些行業低效而無競爭力,失業增加以及通貨膨脹。

增加貿易具有廣泛的社會效益:富裕起來的國家更有可能將資源投入環境保護,而出口 行業的職工工資可能超過本國非出口行業的職工工資。今天,貿易所帶來的好處對於數 以億計的個人而言是確鑿無疑的,他們的生計與家庭都依賴貿易。

我們希望讀者花時間瀏覽本期的每一篇文章,深刻理解貿易自由化 在改善世界各國人民生活質量方面的效能。

約翰·K·斐農努大使
美國副貿易代表


 返回目錄

返回
頁首


本網站由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
與其他網站的連結不應視為對其內容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