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發展中國家需要相互開放市場

杜大偉(David Dollar)

Benefits of Trade Costs of Protectionism

目錄
導言
為什麼要貿易 自由化?
保護主義與政 治
發 展中國家需要相互開放市場
消除工人對 貿易的恐懼
正確汲取保 護主義的教訓
清楚明白的 改革模式
世界貿易組織如 何反保護主義
參考文獻
相關網站
 

自從向東南亞鄰國開放進
口市場以來,馬來西亞汽車購買者的選擇多了。
自從向東南亞鄰國開放進口市場以來,馬來西亞汽車購買者的選擇多了。
© AP Images/The Eng Koon

多邊貿易談判的僵局使發展中國家無法獲益,但可能獲得的惠益中有一半 取決於發展中國家相互改善市場准入。雖然富國必須減少針對發展中國家的農業貿易壁 壘,但發展中國家相互減少壁壘將能帶來更大的好處。

考慮到三分之二的工業品關稅是發展中國家相互支付的,所以推進貿易自由化將可吸引 外國投資,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成長。完成多哈回合的貿易談判要求發展中國家發揮 真正的主導作用,尤其是受益於全球化的發展大國。

杜大偉(David Dollar)是世界銀行中國和蒙 古處處長。

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很可能徹底破裂。 這一回合的貿易自由化原本應該是世界貿易組織的“發展回合”,尤其要讓發 展中國家受益,因為發展中國家有10億人口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有26億人口低於每 天兩美元。新一輪的貿易自由化將如何幫助貧困國家呢?

開放農業市場

顯而易見的問題──也是最令人關注的問題──是富裕國家實行的農業保護措施。 日本保護稻米及其他農產品市場。美國與歐洲補貼並保護農場主。據世界銀行的最新 估計,如果富裕國家實現農業市場的全面自由化,將立即使發展中國家獲益260億美元。 這個數字相當於富國每年向貧困國家提供的總援助額的二分之一。因此,富裕國家開放 農業市場是十分重要的。

鮮為人知的事實是,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相互開放農業市場而同樣獲益,每年 獲得的惠益可達280億美元,略高於上面的數字。產生該惠益的部份原因是:貿易自由化 致使各個國家能夠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擴大商品及服務生產,並以更好的價格出售。貿易 的另一個好處在於,消費者能夠以更低價格購買本國不擅長生產的商品及服務。

此外,發展中國家的自由化將刺激南南貿易──即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貿易──以 使其他貧困國家獲益。在實行自由化的地方,主要食品市場的自由化尤其有助於消除貧 困,因為在發展中國家,此類商品占貧困家庭支出的很大一部份。

削減工業品關稅

雖然許多貿易討論集中在農業問題上,但推動工業產品的市場進一步自由化同樣 是重要的。許多發展中國家現已成為製造業的高效生產者,特別是在勞動力密集的紡織 業與電子業等。事實上,發展中國家百分之八十的出口產品來自製造業。

工業品的最大市場在富裕國家,其進口關稅已經較低。發展中國家廠商目前所支付的工 業關稅有三分之二是付給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因為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品進口關稅一般較 高。

因此,發展中國家通過彼此改進市場准入將獲得巨大惠益。它導致高效企業擴大生產, 實現規模效益,並鼓勵進一步分工,一如我們在歐洲最近幾十年的整合中所見。

對某些人而言,“發展回合”或許意味著當前回合的關鍵目標是讓富裕國家消 除對貧困國家商品的壁壘。但是,這樣做只能使發展中國家獲得開放貿易系統的潛在惠 益的 一半,另一半來自發展中國家相互改善市場准入。

動態惠益

以上談到的惠益被經濟學家稱為“靜態惠益”──即基於現有生產能力 可迅速實現的收益。全面貿易自由化將導致發達國家減少某些農產品的生產,而這些生 產將在具有充足土地與水源的發展中國家得以擴大。此外,發展中國家將擴大勞動力密 集的製造業的生產與出口,而發達國家的生產將轉向重型機械、技術密集的產品以及服 務業。但是,在上述靜態惠益之外,還有重要的動態惠益。動態惠益很難量化,但很 可能比靜態惠益更重要。

所謂動態惠益是指:與更大的全球市場相連接,可刺激企業創新並提高生產力。創新 並非僅僅是重要的技術突破,它往往是企業生產過程及產品的小的改變。在受保護市場 中,企業容易滿足於現有成就,而大規模的競爭性市場則為好的想法以及高質量生產創 造條件。

此外,大規模市場促進分工的細密化。一般而言,發展中國家在降低製造業產品的進口 關稅之後,將會發現該國企業成為全球生產網路的一部份,在該網路中,不同國家的各 種元件與生產活動構成同一件終端產品。

為加入複雜的全球生產網路,發展中國家需要具備以下投資環境:企業的創立和擴展相 對容易;交通設施提供與外部世界溝通的便利;海關具有高效率。

最後,多哈回合力圖解決服務業貿易自由化的問題。許多現代服務業,如金融、保險、 物流、港口管理、運輸服務等,對改善投資環境貢獻很大。開放上述現代服務業的進口 有助於發展中國家建立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使本國企業得以更好地利用全球市場的 各種機會。

萊索托的這家服裝廠受益
於消除南部非洲關稅同盟成員國的鄰國貿易關稅。
萊索托的這家服裝廠受益於消除南部非洲關稅同盟(Southern African Customs Union)成員國的鄰國貿易關稅。 
© AP Images/Ben Curtis

需要政治領導力

這一回合的貿易自由化範圍極廣,將為世貿組織的所有成員國提供好處。既然如 此,為什麼如此難於達成協議呢?

眾所周知,貿易自由化的政治問題是:進一步開放市場將讓所有人口廣泛受益,但是卻 導致某些特定行業承擔很大的轉型成本。於是富國受保護的農場主展開遊說,反對該部 門的貿易自由化。同樣,發展中國家受保護的工業企業及服務業也進行遊說。因此,達 成協議需要各國展現真正的政治領導力。

此外,出於明智與人道,應該注意受損失者,並設計盡可能好的補償方案以確保順利轉 型。許多國家建立與轉型相關的協助項目,幫助工人再就業或遷居,使他們充份利用擴 大貿易帶來的各種機會。

以往各回合的貿易自由化也曾幾近失敗,然後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為了貧困國家的利 益,我們衷心希望各國普遍展示政治領導力。多哈協議將要求美國、歐洲以及日本在 農業保護問題上做出重大調整。但是,它也要求發展中國家展現真正的領導力,特別是 那些在全球化中獲益匪淺的發展大國。推動工業品與服務業的貿易自由化完全符合發展 中國家的利益,但是,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必須說服自己的人民,並設計明智的方案幫 助那些在轉型過程中利益暫時受到損害的人。

Benefits of Trade Costs of Protectionism

本文表達的意見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返回目錄

返回
頁首


本網站由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
與其他網站的連結不應視為對其內容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