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出版物

再創先例:

最高法院大法官馬歇爾

邁克爾·弗裡德曼

瑟古德·馬歇爾和夫人
1967年10月2日,瑟古德·馬歇爾即將作為大法官在美國最高法院法官席就座,他的夫人塞西莉亞幫助他整理法袍。
(Collection of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到1961年時,瑟古德·馬歇爾已經為從法律上廢除種族隔離製作出了一個美國公民所能作出的最大貢獻。由於馬歇爾的努力,馬丁·路德·金博士等民權活動人士──以及遵紀守法的數百萬美國人──得到了法律保護。通過從法律上確定不得在公共場所實行種族隔離,馬歇爾和他的律師同事幫助形成了一種社會基礎,使1964年的《民權法》(Civil Rights Act)等一系列法律能夠將多種形式的非公共場合中的歧視定為非法。

與馬丁·路德·金以及其他非洲裔美國領袖人物不同的是,馬歇爾先是通過法庭、隨後又從政府內部推動民權鬥爭。作為改進黑人社會處境的一個舉措,肯尼迪總統(John F. Kennedy)1961年任命馬歇爾擔任轄區含紐約、康涅狄格和佛蒙特三州的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上訴法院是僅低於最高法院的高級聯邦法院,馬歇爾是擔任聯邦上訴法院法官的僅有的第二位非洲裔美國人。

馬歇爾在擔任聯邦上訴法院法官期間共主筆98份法律意見書,不曾有一份意見書被最高法院推翻。

1965年,約翰遜總統(Lyndon B. Johnson)任命馬歇爾擔任聯邦總檢察長,此時馬歇爾已在提交到最高法院的近30個案子中勝訴。 這一新的任命使他肩負起在最高法院為政府辯護的職責。

他擔任聯邦總檢察長接手的第一個案子恰好涉及三名民權活動人士被謀殺的聯邦訴訟案。這三名活動人士是詹姆斯·錢尼(James Chaney)、安德魯·古德曼(Andrew Goodman)和邁克爾·施沃納(Michael Schwerner)。他們在為黑人選民註冊登記後,被種族歧視煽動者殺害於密西西比州的納索巴縣。密西西比州法院拒絕將殺人者定罪,但馬歇爾成功說服最高法院下令基於違反聯邦民權法的指控進行審判。

1967年6月13日,約翰遜總統提名馬歇爾擔任美國最高法院有史以來的第一位非洲裔大法官。 約翰遜總統說:"我相信他已贏得了他的歷史地位,但他在最高法院就職將使之意義更加重大。"

最高法院大法官1990年合影
最高法院大法官1990年合影:後排左起:安東尼·肯尼迪、桑德拉·戴·奧康納、安東寧·斯卡利亞、戴維·蘇特;前排左起:哈里·布萊克門、拜倫·懷特、首席大法官威廉·倫奎斯特、瑟古德·馬歇爾、約翰·保羅·史蒂文斯
(© AP Images)

約翰遜總統與瑟古德·馬歇爾
林登·約翰遜總統(左)於1967年6月13日宣佈提名總檢察長瑟古德·馬歇爾(右)擔任最高法院法官。(© AP Images)

約翰遜言之有理。 儘管南方某些州的參議員提出反對,但馬歇爾得到確認並於1967年10月2日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正如哈佛大學法學教授蘭德爾·肯尼迪(Randall L. Kennedy)所說,馬歇爾不久就成為"勞工組織權利、少數族裔權利、提高婦女地位、擴大言論自由權利、以及削減警察權力"的堅定支持者。肯尼迪教授寫道:"最高法院不曾有任何一位成員對社會不平等問題給予如此強烈的關注。"

馬歇爾法官堅決反對極刑,對每起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死刑案均投反對票。而且,如同支持民權一樣,他極力捍衛言論自由。1972年,馬歇爾站在向政府的示威活動法規提出挑戰的郵政工人厄爾·莫斯利(Earl Mosley)一邊。莫斯利曾在一所公立高中門前舉牌抗議學校存在種族歧視,市政府隨後頒布法令,禁止在距離學校150英尺範圍內舉行除勞工示威以外的任何示威活動,莫斯利對此提出挑戰。馬歇爾指出,市政府不可能區分它所允許和它要限制的言論。 他寫道:

最首要的是,《第一條修正案》(First Amendment)的含義是,政府無權基於言論的信息、思想、主題或內容而對言論加以限制。為了讓我們的政治和文化繼續發展,為了確保每個人實現自我,我國人民享有不受政府審查地表達任何思想的權利。

馬歇爾於1991年從最高法院退休,1993年去世,享年84歲。克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參加了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為馬歇爾舉行的追悼儀式,整個儀式由電視實況轉播。首席大法官威廉·倫奎斯特(William Rehnquist)致悼辭說:

最高法院正門上方銘刻的字句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毫無疑問,瑟古德·馬歇爾為使這句話成為現實作出了無與倫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