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的起源和活動內容的擴展

 



2007年2月23日
 

美國之音中文網

最近,一位聽眾朋友打來電話說,現在中國年輕人很喜歡過情人節,每到這一天,花店都能大發利市。這位聽眾朋友想瞭解情人節的由來。

每年的2月14號是情人節。情人節的英文是Valentine's Day,所以又稱為「聖瓦倫丁節」。關於情人節的由來,有著各種不同版本的傳說,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流傳最廣的一種。

*瓦倫丁抗暴 成全情侶*

說起來,還要追溯到西元三世紀的古羅馬。當時,統治古羅馬的是一個名叫克勞多斯的暴君。在離暴君的宮殿不遠的神廟裏,住著一位修士,他的名字是瓦倫丁。這位修士學識淵博,道德高尚,古羅馬人對他充滿崇敬之情,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經常聚集在他身邊,聽他祈禱。

當時,古羅馬的戰事聯綿不斷,暴君克勞多斯徵召公民當兵打仗,人們怨聲載道,男人不願離開家庭,小夥子們不忍心與情人分開。看到這種情形,克勞多斯暴跳如雷,下令不準任何人舉行婚禮,即使已經訂婚的也要解除婚約。很多男青年被迫告別愛人,走向戰場。

瓦倫丁修士為這些年輕情侶的不幸命運感到非常難過。一天,有一對情侶來到神廟,請求他的幫助。於是,瓦倫丁就在神聖的祭壇前為這對情侶悄悄地舉行了婚禮。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到神廟,在瓦倫丁的幫助下結為夫妻。

後來,消息傳到暴君克勞多斯耳中。克勞多斯暴跳如雷,命令士兵衝進神廟,把瓦倫丁從一對正在舉行婚禮的新人身旁拖走,投進地牢。人們苦苦哀求暴君赦免瓦倫丁,但這位修士最終還是在地牢中被折磨至死。

悲傷的人們把他安葬在聖普拉教堂,這一天是西元270年2月14號。人們懷念這位敢於違抗暴君、為別人的幸福獻出生命的修士,於是2月14號就成為一個民間節日。

很多世紀過去了,暴君克勞多斯的名字早已隱沒在歷史的塵埃中,但人們會永遠記得瓦倫丁修士,因為他對世人的祝福每年都會隨著情人節的到來,帶給對親人和朋友懷著美好情感的人們。

*「情人節」不限於情人*

從情人節的起源來說,把Valentine's Day稱做「情人節」是很貼切的。不過,在一千多年後的今天,情人節的含義早已遠遠超出了中文「情人」所涵蓋的意思。每到這一天,夫妻、情侶、親人、好友,甚至是幼兒園的小朋友之間,都會互相贈送小禮品,表達自己的一份情感,這份情感可以是愛情,也可以是親情和友誼。

聽眾朋友,如果您能想出對這個美好節日的更貼切的名稱,就請告訴我們,好嗎?謝謝。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m2007-02-23-voa54.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