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日談美國兩位名垂青史的總統

 



2007年2月25日
 

美國之音中文網

幾位聽眾朋友希望介紹一些有關美國總統日的情況。下面我們就來談談美國的總統日。

*總統日的來歷*

總統日最初是為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而設立的。華盛頓的生日是2月22號。

1968年,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星期一節日法案」,把華盛頓紀念日挪到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1971年,在「星期一節日法案」生效的時候,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松宣佈這一天為總統日,以紀念美國歷史上所有的總統。不過,美國國會並未對此授權。所以,這個節日的正式名稱還是「華盛頓誕辰紀念日」。現在,美國的一些州在這一天紀念美國歷史上所有的總統,而其他州則只紀念華盛頓總統。

不管總統日在法律上如何定義,在很多美國人的心目中,總統日紀念的是華盛頓和美國第16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這不僅僅是因為華盛頓和林肯的生日都在2月份,而且因為這兩位總統在美國歷史上佔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華盛頓不戀總統寶座樹榜樣*

華盛頓作為美利堅合眾國的創始人之一、美國第一任總統和傑出的軍事家而受到美國人民的尊敬。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華盛頓擔任大陸軍總司令,領導抗英鬥爭。獨立戰爭勝利後,華盛頓解甲歸田。

建國初期,美國百廢待興,尤其是新生的民主政權如何生存下去,成為擺在美國人民面前的嚴重問題。在這個重大關頭,美國各州代表一致推選華盛頓為美國總統。於是,當時已經歸隱田園的華盛頓只好再次告別自己的莊園,前往紐約赴任。

1789年4月30號,華盛頓宣誓就任美國第一任總統。在兩屆總統任期內,華盛頓為這個新生國家的奠基做出了巨大貢獻。1796年9月,華盛頓發表「告別詞」,拒絕擔任第三屆總統,為後來的各位總統樹立了榜樣。

*林肯解放黑奴享有崇高地位*

林肯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總統,因維護國家統一,廢除奴隸制而成為美國人民心目中的偉人。1860年,林肯當選美國第16任總統。

就任總統後,林肯面臨著國家分裂的巨大挑戰。就在林肯於1861年3月參加就職典禮的時候,南方七州已經發動叛亂,宣佈脫離聯邦。內戰初期,叛軍攻勢咄咄逼人。林肯決心維護聯邦統一,並成功地扭轉了劣勢。

1863年1月1號,林肯宣佈了「解放宣言」,允許黑人加入聯邦軍隊,使美國的所有奴隸從法律上獲得了自由。

1864年11月,林肯再次當選總統。1865年4月9號,叛軍投降,美國內戰終於結束,這不僅標誌著奴隸制在美國的滅亡,也預示著美國經濟的快速發展。

林肯不僅在美國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而且受到其他國家人民的尊敬。孫中山先生曾經說,他的三民主義就是來自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思想。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m2007-02-25-voa26.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