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美國飲食文化

美國飲食文化

歷史篇﹕移民國家廣納八方珍饈

美國飲食文化的演變受多種因素影響。玉米成為美國飲食的主體成分﹐功在美國印第安人。早期來自中國和意大利的移民及非洲黑奴﹐也為豐富今日美國的日常飲食做出了貢獻。在某些國家﹐出於取悅帝王的目的﹐烹飪技術曾不斷翻新。美國不存在三皇五帝﹐加之清教徒崇尚"清心寡欲﹑實用為上"的倫理道德﹐建國早期飲食文化的發展可能因此受阻。然而美國對數百年來一波又一波移民浪潮帶來的種種美食兼收並蓄﹐各色美味佳餚被端上美國人的餐桌﹐餐館的選單也從此豐富多樣。

人物篇﹕食苑掇英

《美國參考》專題撰稿人 Michael Bandler 和 Steven Lauterbach 介紹對美國飲食產生重大影響的幾位著名廚師。

禮儀篇﹕刀與叉的困惑

本文作者的兒子對正式的餐桌禮儀提出了一個問題﹐引發了作者對各種用餐方式的思考。作者得出的結論是:"這方面的任何經歷﹐只要有助於我們突破本身文化觀念形成的狹隘桎梏﹐都彌足珍貴。這會使我們幡然猛醒﹐認識到其他人也可能採用不同的禮儀和習慣﹐同時激發我們對過去從來沒有想到要深入了解的情況產生好奇。"

燒烤篇﹕明爐慢火推出饕餮饗宴

美國東部沿海技藝嫻熟的燒烤高手(pit master)喜歡烤"全豬"﹐往往看不起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西部的烤豬腿。烤豬腿的人又對田納西州(Tennessee)的烤豬排不屑一顧。烤豬排的人覺得肯塔基州(Kentucky)的烤羊肉不足為奇﹐烤羊肉的人則認為得克薩斯州(Texas)的烤牛肉大逆不道。

快餐篇﹕眾口爭誇三明治

在全美各地﹐很多城市都出產一些具有標誌性的三明治﹐其重要性不亞於代表這個城市的運動隊。例如芝加哥(Chicago)以意大利牛肉三明治著稱﹐密爾沃基(Milwaukee)的德國式香腸三明治名聞遐爾﹐費城(Philadelphia)的奶酪牛排風味獨特﹐而洛杉磯(Los Angeles)的三明治有燴炙人口的法國式調料。

健身篇﹕節食健身勢在必行

《美國參考》的邁克爾‧弗裏德曼(Michael Jay Friedman)談美國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對健康造成的影響。豐富廉價的食品加上缺乏運動﹐使美國人的腰圍越來越粗﹐三分之二的成年人體重超過標準﹐甚至達到肥胖的程度。

飲料篇﹕別給我上冰茶

本文作者雖是美國南方人﹐但不喜歡南方特有的飲品﹐冰茶。他稱這種甜膩膩的飲品寡淡無味。但這並不妨礙他向讀者介紹調制冰茶的方法。

語匯篇﹕與食品有關的英文成語

英語有不少與食品有關的成語。在此僅舉數例以饗讀者。

(本期文章選自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的電子期刊《在美國人的餐桌上﹕食品與文化考察》(Americans At the Table: Reflections on Food and Culture)。電子期刊中表達的意見並不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電子期刊刊登的文章﹑照片和圖片如果未註明版權限制﹐可在美國境外復制和翻譯﹐否則須按電子期刊的版權敘述取得版權擁有者的許可。)


製作日期: 更新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