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美國總統收到的人民來信

裏根總統
1981年的裏根總統。(羅納德-裏根總統圖書館供稿)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美國參考》Michael Jay Friedman 報道﹐不久前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出版了《致橢圓型辦公室函件選編》(Letters to the Oval Office)﹐匯集了216年來美國總統收到的民間有代表性的函件﹐為美國高度重視言論自由的傳統提供了有力的佐證。這本書由德懷特‧揚(Dwight Young)編纂﹐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主持人布賴恩‧威廉斯(Brian Milliams)作序。

一封在2X4英尺木塊上書寫的信充滿著緊迫感﹕"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有一份電報說得很刺耳﹕"你是出賣國家利益的傻瓜和笨蛋。"還有一封信寫在活頁紙上﹐字跡潦草﹐但較為中聽﹕"我欣賞你的勇氣......企盼回信。"

以上函件都簡單地稱收件人為"總統先生"﹐分別寫給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和傑拉爾德‧福特(Gerald Ford)這三位總統。

選編這些函件的過程異常艱巨。僅布希總統一人每周收到的函件最多可達10萬封。另外﹐函件的內容無其不有﹐既有嚴肅的﹑令人傷心的﹐也有無足輕重或充滿樂趣的。

給總統寫信的傳統可追溯到1789年至1797年的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美國按例在每年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慶祝他的生日。華盛頓首開先河﹐希望人們認識到﹐美國總統既非國王﹐亦非貴族﹐僅僅是與大家平等的先行者﹐他拒絕接受"自由的保護人"﹑"閣下"(Your High Mightiness)之類的尊稱。他宣布除了簡單明了的"總統先生"之外﹐對其他稱呼一概不予理會。

華盛頓以其謙和的態度開創了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慣例﹐也為美國總統與普通人之間的關係定下了基調。多少年來﹐無論是美國人還是外國人﹐都可以自由地對總統提出贊揚﹑批評﹑申訴﹑請求﹐只需要稱其為"總統先生"﹐不必加入任何修飾語。

美國歷屆總統收到的人民來信幾乎涉及所有可以想像得到的問題。特別具有重要意義的是1864年8月28日馬裏蘭州貝萊爾(Belair, Maryland)的黑奴安妮‧戴維斯(Annie Davis)寫給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的一封信。戴維斯寫信時已經聽說林肯簽署《解放宣言》(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宣布在脫離聯邦的美利堅邦聯合眾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各州廢除奴隸制。但當時﹐馬裏蘭屬聯邦(the Union)成員﹐戴維斯因而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請告訴我﹐我們是否自由了...... 我給您寫信是為了得到您的意見。請在本週內答覆﹐或儘快回復。" 馬裏蘭州的奴隸最終於1864年11月獲得解放。

1898年﹐在美西戰爭(Spanish-American War)一觸即發之際﹐神槍手安妮‧奧克利(Annie Oakley)寫信向威廉‧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總統表示﹐她準備集合50名女神槍手聽從調遣。

35年之後﹐亞拉巴馬州柴爾德斯堡(Childersburg, Alabama)的弗倫奇‧馬西(French R. Massey)也熱切地要求參加戰鬥﹐但是﹐他給弗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總統寫信說﹕"爸爸和媽媽不願為我在應征的檔案上簽字表示同意......因此﹐我籲請您儘快將征兵年齡降低到17歲。" 內布拉斯加州林肯(Lincoln, Nebraska)年僅10歲的卡羅琳‧韋瑟霍格(Carolyn Weatherhogg)則對參軍打仗沒有那麼高的熱情。她寫道﹕"我給您寫信提出一個建議﹕請按姓氏的字母順序征我父親入伍"﹐因為她父親姓氏的第一個字母W靠近字母表的尾部。韋瑟霍格期待羅斯福總統很快給她回音﹐還特意附上了家裏的電話號碼。

物理學家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於1939年8月2日致函羅斯福總統說﹐納粹德國極可能正在試制"有巨大威力的新型炸彈"。這封信推動了製造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彈的絕密計劃"曼哈頓計劃" (Manhattan Project)的實施。

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牧師曾要求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總統"堅決行使憲法賦予您的一切權力執行廢除種族隔離的法庭裁決"。邁阿密(Miami)12歲的女孩利厄‧拉塞爾(Leah Russell)則建議德懷特‧艾森豪威爾(Dwight D. Eisenhower)﹐對學校裏所有的學生都應一視同仁﹐不考慮種族之分。

有一次﹐林登‧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總統揪著一頭小獵犬的耳朵往上提﹐這張照片公諸於眾後﹐"得克薩斯人道聯盟"(Texas Humane Federation)立即指責道﹕"每個得克薩斯人都應當知道狗的耳朵是乾什麼用的 ── 不是用來做把手﹐而是用來聽聲音。"

新澤西州卡特雷(Carteret﹐New Jersey)一名二年級學生希望哈裏‧杜魯門(Harry S. Truman)總統知道他們班上的同學靠賣熱巧克力和餅乾為"出生缺陷基金會"(March of Dimes)募集了20.60美元。1958年﹐著名歌星埃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被征入伍﹐蒙大拿州(Montana)的三名年輕人向艾森豪威爾總統發出了抗議信﹕"我們認為埃爾維斯‧普雷斯利被征入伍已經夠了﹐你要是再剃掉他的鬢角我們就以死相拼﹗"(普雷斯利的鬢角又長出來了﹐這些年輕人大概也不用如此拼命了。)

給美國總統寫信的並不都是美國人。1940年11月﹐古巴聖地亞哥(Santiago, Cuba)年僅12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寫信給"我的好朋友羅斯福"。後來成為獨裁者的卡斯特羅在信中懇求道﹕"我的英文不太好﹐但我可以用英文給你寫信。如果你願意﹐請隨信寄給我一張十美元的綠色美鈔﹐因為......我很想得到這樣一張美鈔。"

1984年4月18日﹐南卡羅來納州厄莫(Irmo﹐South Carolina)七年級學生安迪‧史密斯(Andy Smith)向羅納德‧裏根(Ronald Reagan)發出了求救信。史密斯寫道﹕"今天﹐我媽媽宣布我的臥室是重災區。我想申請獲得聯邦基金﹐聘請人員清掃我的房間。我準備提供首期資金﹐如果你能為此工程相應撥款的話。"

史密斯後來收到裏根寫在黃色標準信箋上的親筆信﹐可能讓他大吃一驚。裏根總統首先指出此事有一個技術性困難﹐因為只有宣布某地為災區的有關當局才有權申請聯邦基金﹐在這個事例中﹐有關當局是史密斯的母親。 他然後建議史密斯去了解一下政府的私營部門行動計劃﹐這類項目呼籲利用志願服務解決地方性問題。

寫給美國歷屆總統的千百萬封函件不屬於總統個人財產﹐而是美國人民的財產。這些函件儲存在華盛頓的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以及全國各地的總統圖書館內﹐隨時供公眾參觀瀏覽。

(完)


製作日期: 2006.05.15 更新日期: 200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