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iday
red line

~ 1~
人民

~ 2 ~
地理

~3 ~
歷史

~ 4 ~
政府

~ 5 ~
商業

~ 6 ~
教育

~ 7 ~
科學
與醫藥

~ 8 ~
宗教

~ 9 ~
社會服務

~ 10 ~
藝術

~ 11 ~
運動與
娛樂

~ 12 ~
媒體

目次

 


國家節慶

red line


Photograph from Digital Stock

美國與許多國家共慶三個國家節日: 復活節、耶誕節和新年。

復活節,通常是在春天的一個星期天,每年的日期各不相同,根據基督徒的信仰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是一個宗教禮拜和家庭團聚的日子。許多美國人按照老傳統,把煮熟的雞蛋塗上顏色,並將裝在籃子裏的糖果送給孩子們第二天、即復活節星期一;美國總統在白宮草坪上為小孩子們舉行年度尋找復活節彩蛋活動。

耶誕節,在12月25日,是另一個基督教節日,紀念基督之子的誕生。即使對許多非基督徒美國人來說,用燈泡裝飾屋子和院子。買聖誕樹。送禮物和賀卡,已成為傳統習俗了。

新年,當然是1月1日。這一節日的慶祝始於除夕夜,屆時美國人團聚在一起,預祝來年幸福和發達。

 

red line

美國特有的節日

八個其他節日是美國特有的 (儘管其他國家也有與其中幾個相似的節日)。其中有兩個節日與其他幾個不同,突出體現了對美國起源的重視,那便是感恩節和7月4日 。

感恩節,在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但許多美國人在第二天星期五也休假一天。以便過一個四天的週末,在這個週末;他們可以長途旅行探親訪友。這個節日可上溯至1621年,即清教徒們來到麻薩諸塞。決心在不受干涉的情況下實踐其不同於英國國教的宗教的第二年。

經歷了一個嚴酷的寒冬,他們中有一半人死去,於是便求助於鄰近的印地安人,印第安人教他們種植玉米及其他作物。第二年秋天的大豐收使這些清教徒深受鼓舞,他們大擺宴席以示感恩之情。這種宴會便成了美國的傳統 ─ 不僅因為許許多多的美國人找到了致富之路、而且還因為這些清教徒為自由所作的犧牲仍然令人神往。時至今日,感恩節宴會幾乎總少不了在首次感恩節宴會上擺出的幾樣食品:烤火雞、紅苺苔子醬、馬鈴薯和南瓜餡餅。宴會開始前。各個家庭和朋友們通常都要停頓一下。為包括值此機會歡聚一堂之類的幸事表示感恩。

7月4日又叫獨立日,旨在紀念美國的誕生 ─ 1776年7月4日簽署了《獨立宣言》,這一天白天有野餐和愛國主義遊行,晚上則舉辦音樂會和放焰火。到處飄揚著美國國旗(陣亡將士紀念日及其他節日也如此)。1976年7月4日美國各地舉行盛大慶祝活動,紀念《獨立宣言》誕生200週年。除了感恩節和7月4日外,美國還有六個特有的節日。

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小馬丁·路德,金牧師是非洲裔美國神職人員,被認為是一位偉大的美國人,因為他不遺餘力地通過非暴力手段來爭取所有人的公民權。自1968年他遭暗殺以來,人們在他的生日1月15日舉行各種悼念活動。1986年,這一天被1月的第三個星期一取代、這個星期一被宣佈為全國性的節日。

總統日 : 直到1970年代中期,喬治·華盛頓這位獨立戰爭英雄和首任美國總統的生日2月22日,一直是全國性的節日。此外,在大多數州,美國內戰時期的總統亞伯拉罕·林肯的生日,2月12日,也是一個節日。這兩個日子被合併在一起,而這一假日也推而廣之,包括了所有已故的總統。這一天被定為 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陣亡將士紀念日:定在5月的第四個星期一,這一節日在緬懷死者。儘管它起源於美國內戰結束之後,但已成為在墓地、教堂及其他公共集會場所舉行特別儀式,緬懷歷次戰爭的死難者乃至一般死者的日子

勞工節 : 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這一節日旨在向美國的工人們表示敬意,通常要遊行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它標誌著夏天假期的結束,而對許多學生來說,它意味著新學年的開始。

哥倫布日 : 1492年10月12日,意大利航海家克裡斯托弗·哥倫布在新世界登陸。儘管其他許多美洲國家將這一節日定在10月12日,但在美國,它定在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退伍軍人日 : 最初叫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日,這一節日原意在向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美國人表示敬意。它定在11月11日,1918年的這一天,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但它現在是向美國參加的歷次戰爭中的退伍軍人致意。退伍軍人組織要組織遊行,美國總統按照慣例,在與美國首都華盛頓波扥馬克河隔河相對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的無名戰士墓上放一個花圈。

red line


其他節日

每年還有兩個個日子,儘管不是假日,但在美國也引發出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2月14日的聖瓦倫丁節(以早期基督教殉難者的名字命名),美國人送禮物(通常是糖果或鮮花)給他們的情人。10月31日,萬聖節前夜(諸聖或萬聖節前夜)美國兒童穿上滑稽或嚇人的服裝玩"不請吃就搗蛋" 的遊戲敲鄰居家的門。鄰居們給些糖果小禮物或錢來打發他們。成年人也會穿上特製的服裝參加萬聖節聚會。

美國各種族群體在對他們有特殊意義的日子舉行慶祝活動。儘管這些日子並非全國性假日。例如,猶太人在9月過新年,大多數僱主為了表示尊重,允許猶太人在猶太新年放假。愛爾蘭裔美國人在3月17日舉行活動紀念故國聖人聖帕特裡克,這是一個歡樂的日子,許多美國人身穿綠色服裝,向 "綠寶石島" 致敬。而在新奧爾良和路易斯安那,大齋節首日前一天(冬末基督教齋季開始的前一天)要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有大規模的遊行和狂歡。正如這一節日法文名稱所示(法文原意為"肥胖的星期二",這是表示懺悔的齋季前可以大吃大喝的最後一天),這一傳統可上溯至法國移民在這座城市建立定居點的時期。美國其他地區還有許多這類民族節日,而紐約市的民族節日更是豐富多彩。

應當指出的是,由於美國政府有許多級,在某個節日哪些公共和私人設施開放讓人摸不著頭腦。日報消息靈通,可提供一般資訊,但有疑問的參觀者最好提前詢問資訊。

red line

回到目次


Back 回到第12章 回到目次Next Cha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