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Truman
The Truman Doctrine

哈瑞.杜魯門
杜魯門主義

Harry Truman Photo

這是哈瑞‧杜魯門總統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日致國會的咨文,關於發表該咨文的直接背景,已在文中得到闡明。美國支持自由國家抵禦「極權政體」的觀念,被普遍地認為是美國外交政策上的一個新的急劇轉變,其對全世界的影響相當於一八二三年宣佈西半球不再受歐洲殖民主義支配的羅門主義。蘇聯認為杜魯門主義是美國方面對蘇聯控制地區與蘇俄擴張的一個公開威脅。


今天全世界面臨的局勢之嚴重,促使我不得不出席國會的兩院聯席會議。這裡將談到我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的問題。

我這想請你們考慮和決定現今情勢中的一個局面,它是跟土耳其和希臘有關的。

美國業已接到希臘政府有關財政和經濟援助的緊急要求……

今天希臘這個國家的生存,受到共產黨領導的數千武裝人員恐怖活動的威脅,他們在很多地點,特別是沿著希臘北部邊境,對抗政府的管轄……

希臘如果要成為一個自立自尊的民主國家,必須要有援助。而美國必須給予這種援助。我們已經給予希臘某種救濟和經援,可是還不夠。民主希臘沒有別的國家可以求助了。也沒有別的國家願意並能夠為民主希臘政府提供所需要的支持……

希臘的鄰邦 --土耳其,也值得我們關注。土耳其將來要成為一個獨立的和經濟上健全的國家,這一前途,對於全世界愛好自由的各民族來說,其重要性顯然不亞於希臘的前途……

土耳其在戰後,曾向英國和美國要求更多的財政援助,目的在推行維持它的國家完整所必需的現代化規劃。土耳其的國家完整,對於中東秩序的維持,是必不可少的……

正如希臘的情形一樣,如果土耳其要得到它所需的援助,就得由美國供給它。我們是能夠提供那種援助的唯一國家……

美國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要造成一種局勢,俾使我們和其它國家都能塑造出一種免於威脅的生活方式。在對德國和日本作戰中,這是一個基本問題。我們的勝利乃是戰勝那些想把其意志和生活方式強加在別國頭上的國家。

為了保障各國和平發展,不受威脅,美國力主建立聯合國。聯合國的建立,在於使它的所有會員國都能享有永久的自由和獨立。除非我們願意幫助各自由民族維護他們的自由制度和國家完整,對抗把極權政制強加於他們的那些侵略行動,否則我們將無從實現我們的各項目標。通過直接或間接的侵略強加在自由民族頭上的極權政制,破壞了國際和平的基礎,因而也破壞了美國的安全,這是顯而易見的。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民近來在違反其意願的情況下,被迫接受極權政制。美國政府曾經屢次提出抗議,抗議在波蘭、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使用壓力和威脅,因為這違犯了雅爾達協定。我還須指出,許多別的國家,也有相似的發展。

在世界歷史的現階段,幾乎每一個民族都必須在兩種生活方式之中選擇其一。這種選擇大都不是自由的選擇。

一種生活方式是基於多數人的意志,其特點為自由制度,代議制政府,自由選舉,個人自由之保障,言論與信仰之自由,免於政治壓迫。

第二種生活方式基於強加予多數人頭上的少數人意志。它所依靠的是恐怖和壓迫,操縱下的報紙和廣播,內定的選舉和對個人自由之壓制。

我相信,美國的政策必須是支持各自由民族,他們抵抗著企圖征服他們的掌握武裝的少數人或外來的壓力。

我相信,我們必須幫助自由民族通過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安排自己的命運。

我相信,我們的幫助主要是通過經濟和財政的支援,這對於經濟安定和有秩序的政治進程來說,是必要的。

世界不是靜止的,而現狀也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可是我們不能聽任用諸如脅迫一類方法,或政治滲透一類詭計,違反聯合國憲章來改變現狀。美國幫助自由和獨立的民族去維護他們的自由,將有助於聯合國憲章的原則發揮作用。

我們只須看著地圖,就明白希臘這個國家的生存和完整,從範圍遠為廣大的局面看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希臘陷於掌握武裝的少數人控制下,對它的鄰國土耳其,就會有直接和嚴重的影響。混亂和騷動就可能遍佈整個中東。

況且,歐洲有些國家的人民,一方面在治療戰時的瘡痍,一方面排除萬難,努力奮鬥,維護他們的自由和獨立,如果獨立的希臘一旦消滅,對這些國家也會有嚴重的影響。

如果這些在非常不利的情勢下奮鬥已久的國家,居然失去他們為之付出重大感性的勝利成果,那真是難以言喻的悲劇。自由制度的崩潰和獨立的喪失,不僅對於他們,而且對於全世界,都是一場災難。那些正在竭力維護自由和獨立的毗鄰民族,很快就會為之氣餒,還可能陷於失敗。

如果我們在這個關係重大的時期不去幫助希臘和土耳其,其影響不僅殃及西方,而且遠及東方。我們必須採取立即的和果斷的行動……

極權政制的種子,是靠悲慘和匱乏滋養發育的。它們在貧窮和動亂的災難土地上蔓延滋長。當一個民族對於較好生活的希望絕滅之後,這類種子便會長大成株。我們一定要使那種希望存在下去。全世界的自由人民期待我們支持他們維護自由。

如果我們在起領導作用方面遲疑不決,我們可能危及世界和平--而且一定會危及本國的繁榮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