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Truman
The Point Four Program

哈瑞.杜魯門
第四點計劃

Harry Truman Photo

一九四九年一月,杜魯門總統在就職典禮上,宣佈了指導戰後美國對外政策的四項重要原則。支持聯合國,戰後歐洲經濟復興計劃(馬歇爾計劃),援助自由世界抵禦侵略(體現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建立)是前三點計劃。第四項對外政策的倡議-- 第四點計劃--旨在「執行一項利用美國先進的科學和發達的工業來改進和發展不發達地區的新的果敢的計劃。」同年六月二十四日,杜魯門在致國會的特別咨文中對這計劃的概念作了詳盡的闡述(見下文)。第四點計劃所開創的一系列對外援助計劃,一直延續到今天。特別咨文之所以值得注意,在於它集中闡述了下列有持久價值的觀點:世界各國都被新的抱負所推動;政治上的自由須以經濟發展為基礎;發展必須通過聯合國及其附屬機構、美國政府以及私人企業和公司之間的合作來進行。


為了使美國協同其它國家幫助經濟不發達地區的人民提高生活水平,我提議通過立法授權執行一項內容廣泛的技術援助計劃,以及另一項鼓勵私人投資幫助上述地區經濟發展的實驗性計劃。在呼籲美國私人企業、志願組織以及政府不斷加緊努力,以改善世界欠發達地區經濟狀況的事業中,這些措施是必要的初步行動。

非洲、近東、遠東經濟不發達地區以及中南美某些地區,千百萬人赤貧加洗,缺少就業機會,成為當今世界最嚴重的挑戰之一。儘管這些地區的人民長期處於不利的經濟和社會條件下,但近幾十年來他們已經奮發和覺醒。工業文明的傳播,現代行政管理思想逐步深入人心以及兩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和觀點。他們迫切希望在世界大家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所有這些地區面臨著一個共同的問題,它們必須為人民的民主抱負打下一個堅實的經濟基礎。沒有這樣的經濟基礎,它們就無從滿足當今世界對這些地區人民所激起的種種希望。倘若他們遭到挫折,希望破滅,就會轉而追求那些鼓吹通過專制取得發展的異端邪說。

落後地區人民的大覺醒是美國的福音。這不僅反映在為人類自由的事業中將有較強的新興國家與我們同舟共濟,也使我國經濟的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有了希望。

長期以來,我國同許多經濟不發達地區保持著貿易和商業關係。今天,在許多方面,我們迫切需要它們的勞動成果和自然資源。如果這些國家的生產力以及購買力得到提高,那麼我國的工農業會獲得好處。我們的經歷表明,我國與高度發達國家之間的貿易遠超過了與生活水準低、工業落後國家間的貿易。提高欠發達地區的產量和國民收入也就是促進國經濟的穩定……

此外,這些地區的發展還將加強聯合國和世界和平的結構。聯合國憲章的序言指出,全人類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是和平的基本保障。遵照憲章第五十六條,我們已經作出保證,或以個別行動,或與其它國家一道,共同為「提高生活水準、充分就業,以及經濟與社會進步發展的條件」而努力。

鑑於上述原因,援助經濟不發達的地區發展經濟已經成為我國對外政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曾在就職演說中,概述了幫助這些地區的人民增加生產以達到繁榮和安定的計劃。這項計劃主要靠這些地區的努力,主要靠不發達地區的人民自己去實現。然而要使他們的努力獲得成功,外界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有些時候若無其它國家的初步援助,這些地區的人民便無法著手這項偉大的事業。

所需要的援助可大致分為兩類:第一、經濟發展所需的科學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其中不僅包括醫學和教育知識以及衛生、通訊、築路、政府服務等方面的援助和指導,也許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勘探資源和制定長遠經濟發展規劃。

第二大類別是提供建立生產性企業所需的生產設備(機器和裝備)以及財政援助。不發達地區需要資金修建碼頭、港口、道路、通信設備和排灌工程,建立各種公用事業設施以及幾乎整個提煉、加工和製造工業。儘管不發達地區生活水準低,它們還能夠自籌很大一部分資金。但是,相常數量的資金必須從外國籌措。

上述兩種類型的援助是密切地互相關聯的。生產性投資需要技術援助為其打下基礎。反過來,生產性投資又帶來技術援助。然而,按照一般程序,技術性的資源勘探和經濟發展可能性的技術調查必須在大規模資本投資之前進行。而且,在很多有關領域,需要為改造衛生、通訊和教育提供技術援助,以便創造條件使資本投資收到效益。

最近幾年,我國與其它一些國家實施了幾項相對說來是中等規模的技術合作計劃。在教育領域中,我國與別的國家人民之間交流和聯繫的渠道已經打通。一些聯邦機構(如公共衛生署和農業部)已向其它國家派遣了一定數量的專家。我們還參與聯合國和其專門機構以及其它國際組織的活動,向這些國家傳授有用的技術。

通過這些種類繁多的活動,我們獲得了一些向外國提供技術援助的經驗。目前,我們需要擴大及綜合這些活動,特別把援助不發達國家經濟發展作為中心的內容。

我們可以通過聯合國最有效地提供大部分必要的援助……

除參加聯合國的這種工作外,美國也可以直接向需要的國家提供大量技術援助。對不發達國家現有資料仔細研究的結果表明,這些國家急需美國培養的動植物病蟲害專家、瘧疾和傷寒防治專家、供水和排水系統專家、冶金和採礦專家以及幾乎各種工業的技術人員。

事實證明,上述各領域的專家已經帶來極大的改進。例如,美國衛生工程人員幫助建造了現代化供水系統,使很多外國地區人民的健康狀況大為增進;美國農業專家對控制牲畜疾病和改良作物品提供意見 , 結果使許多地區的糧食供應量增加。審慎運用現代技術解決當地問題所取得的好處甚多,在此僅略舉一二而已。一項全面的專家援助計劃能收到什麼效益,只能通過這項計劃本身所包含的調查研究措施來揭示。

任何一項援助活動,無論是通過聯合國或其它國際機構,還是由美國直接進行,受益國均須負擔相當一部分費用。

實施技術援助計劃的活動方式從性質上來看是多種多樣的,並須由一些不同的政府部門和私人機構協力進行。我們不僅需要利用國際組織和美國政府的各種資源,也要使用那些長期從事這項工作的私人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設備和經驗……

提供資本幫助建立生產性企業是不發達地區所需的第二種外援項目。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和進出口銀行曾向不發達國家提供過一部分資金。隨著這些地區經濟的增長,我們希望這些機構會提供更多資金。除此之外,也必須鼓勵私人投資機構提供大部分所需要的資金。

鑑於當今世界的困擾局面--國際貿易反常、美元短缺以及戰爭的其它後遺症--大量增加美國資本輸出會遇到很多嚴重的困難。如要我國對外投資的數額達到足以實現這項計劃的各項目標,很可能須要採取一些新的做法……

由於經濟不發達地區的發展在我國對外政策中佔十分重要的位置,我們應該利用政府資源以促進私人機構為這項目標作出努力。因此,我提議授權美國進出口銀行對美國私人為促進不發達地區經濟發展而投於生產性企業中的資本提供擔保,以對付其投資可能遭遇的風險……

通過這兩項立法提案--第一項是關於技術援助的,第二項則是鼓勵海外投資--意味著我們這項努力爭取世界和平和經濟穩定的重要計劃,已得到全國的贊同。當然,這些措施僅僅是第一步。我們正從事一項涉及遙遠的未來的大膽嘗試。我們正開始進行一個由私人機構、政府部門和國際組織所推勤的逐步擴大的活動。在今後許多年裡,這種活動仍將持續下去。因此我們立刻採取行動就更為重要了。

在當前經濟不發達地區,存在著新的創造力。我們希望有朝一日這些國家會比現在強盛,具有更大的獨立性,而且友誼、通商和共同理想的紐帶將會把它們和我們以及其它國家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另一方面,除非我們進行幫助,為這些人民新近的覺醒精神找到卓有成效的發展道路,否則他們就會墜入另一夥抱著敵視人類自由的哲學的人的控制之中,因而延長世界動盪的局面,推遲世界持久和平的實現。

面對這些地區的人民,我們作了諾言,保證他們通過民主的生活方式達到更加美滿的未來。重要的是,我們要盡速行動起來,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體會到這項諾言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