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 Armstrong, Edwin Aldrin, Michael Collins

ADDRESSES BEFORE THE CONGRESS FOLLOWING THE MOON LANDING

尼爾.阿姆斯壯、埃德溫.奧爾德林、邁克爾.柯林斯
登月返回後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的講話

Photo of Neil Armstrong, Edwin Aldrin, Michael Collins

阿波羅11號的飛行員:由左起邁克爾‧柯林斯、
尼爾‧阿姆斯壯、埃德溫‧奧爾德林。

 

尼爾.阿姆斯壯登上
月球時的講話

 

 

美國在太空方面經過十年的努力後,三名太空人於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登上了月球。當邁克‧柯林斯在指揮艙「哥倫比亞號」中環繞月球飛行時,尼爾‧阿姆斯壯和埃德溫‧奧爾德林駕駛的登月艙「鷹」降落在月球表面。阿姆斯壯成為第一個踏上月球的人,他說了一句著名的話:「對一個人來說那是一小步,對人類來說卻是一大步。」三名太空人回到地球後幾個星期,於一九六九年九月十六日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了講話。


埃德溫‧奧爾德林上校的講話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懷著身為美國人的高度自豪感和身為人類的謙恭心情,向你們說一句從前任何人都無權說的話:「我們在月球上散步了。」但是,在寧靜海基地留下的腳印,不僅是屬於「阿波羅十一號」的全體太空人的,而是由全國數以萬計的人所共同留下的,他們是政府、工業界和大學的人員,是這些年來在我們之前為「水星號」、「雙子座號」和「阿波羅號」辛勤勞動的工作小組和全體太空人。

那些腳印是美國人民和你們的,你們是美國人民的代表,你們接受並支持了那不可避免的登月計劃的挑戰。同時,既然我們是為全人類的和平而踏上月球,那些腳印也是屬於全世界人民的。對於所有在悠悠轉動的地球上仰望夜空的人,月亮都勺灑銀光,絕不厚此薄彼;因此,我們希望,太空探索的成果也將由大家平等分享,從而始整個人類帶來和諧的影響。

科學考察意味著對未知世界的探索,人們根本無法預知全部結果。查爾斯.林白說過: 「科研成果不是最終目的,而是一條通向奧秘而又消失在奧秘中的道路。」

當我們向全世界敞開門窗,讓外界瞭解我們的成就和失敗時,當我們同世界各國分享我們的發現時,我們在太空方面取得的成就,已成為我國生活方式的象徵。 「土星號」運載火箭、宇宙飛船的「哥倫比亞號」與「鷹」等機艙外活動裝置都已向尼爾、 邁克和我證實:我國能夠生產質量最高和最可靠的設備。這給予我們所有人以希望和鼓舞,以便解決地球上某些更為困難的問題。「阿波羅號」所給予我們的啟示是,只要有足夠堅強的意志去幹,國家的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踏上月球的第一步,也是踏上太陽系各行星和最終走向太空其它星球的一步。「對一個人來說是一小步」,這句話闡述的是事實;而「對人類來說是一大步」,則是對未來的希望。

我們國家在「阿波羅」計劃上的做法,可以運用來解決國內問題,我們在未來太空探測計劃中所做的工作,將決定我們的躍進究竟有多大。謝謝大家。


邁克‧柯林斯中校的講說

總統先生、各位議員、各位貴賓:

我在太空研究機構工作以及在空軍服役期間,有許多令人愉快的事情,其一是他們總讓我有充分的自由;即使是到這種最為莊嚴的集會上來講話,也沒有指點或教我應講什麼。因此我這個簡短的講話,完全是一個生活在自由國家真的自由公民的一些純屬個人的想法。

許多年前,還沒有什麼太空計劃時,我的父親就常愛引述這句話:「那些要從印度群島取回財富的人,必須隨身攜帶印度群島的財富。」我們已經這樣做了。我們憑著我國的財富、政治領袖的遠見、科學家的智慧、工程師的獻身精神、工人的精巧技藝以及人民的熱情支持登上了月球。我們帶回了月球上的岩石。我認為這是一次公平交易。正如同羅塞達碑的發現揭示了古埃及文字的秘密一樣,這些岩石可能揭示月球、地球甚至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阿波羅 ll號」航行時,在地球和月球之間受到陽光經久不斷的照射,我們必須緩慢轉動宇宙飛船來控制船體的溫度,如同轉動野餐時鐵叉上燒烤的雞似的。當我們轉動時,地球和月球輪番出現在窗外。我們可以任意選擇,我們可以看月球,看火星,看宇宙的未來,也就是看新的印度群島;我們又可以回頭看地球,看我們的家,看到在人類佔據地球的這一千多年裡的種種問題。

我們兩邊都看。我們兩邊都看到了,我認為,這也是我們國家必須做的。

我們不能忽視印度群島的財富,也不能忽視我們的城市、公民或文明所面臨的迫切需要。我們不可能從一個存在著貧窮、歧視或動亂的基地發射星際探測器。但是我們也不能坐等地球上的問題一一解決之後再幹。這種邏輯在二百年前會妨礙我們跨過阿巴拉契亞山脈向西開拓,因為當時的東部沿海地區像今天一樣為極其緊迫的問題所困擾。

人總是能走多遠就走多遠,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們將不斷地開拓新的疆域,不管那裡離家鄉多麼遠。

我希望在不很遙遠的將來,當地球上的人踏上火星和其它行星表面的時候,我會聽到他像尼爾踏上月球表面時那麼說:「我來自美利堅合眾國!」


尼爾‧阿姆斯壯的講話


我們在月球的寧靜海著陸,當時正是月球涼爽的清晨,頎長的影子有助於我們觀察。

太陽只升到地平線上十度,在我們停留期間,地球自轉了將近一圈,寧靜海基地上的太陽僅僅上升了十一度,這只是月球上長達一月的太陰日的一小段。這令人有一種雙重時間的奇特感,一種是人間爭分奪秒的緊迫感,另一種是宇宙變遷的冗長步伐。

兩種時間感都很明顯。第一種可用日常飛行來說明,其計劃和措施細微到以瞬息來計算,後一種可用我們周圍的岩石來說明,自從人類有史以來它們一直沒變。它們三十億年的奧秘,正是我們所要尋找的寶藏。

登月艙「鷹」的飾板上有這一句話,凝練地表達了我們的願望:

公元一九六九年七月來自地球的人首次在這裡登上了月球。

我們是為了全人類的和平而來的。人類的一千九百六十九個年頭構成了春分點留在雙魚座兩千年的大部分,而這只是黃道帶的十二分之一。它是根據地球軸的歲差計算出來的,春分點在黃道帶中移動一周需要一千代人的時間。

未來的兩千年是春分點逗留在寶瓶座的時期,我們的青年們會在這時期滿懷希望,人類也許能開始瞭解最令人迷惑不解的奧秘:我們向何處去?事實上地球正以每小時幾千英里的速度朝武仙座方向宇宙中的未知目的地運行。人類必須瞭解宇宙,以便瞭解自己的命運。

但是奧秘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奧秘引起驚奇,而驚奇則是人們求知慾的基礎。誰能知道,在我們這一生能解答什麼樣的奧秘,新的一代又將面臨什麼新的奧秘的挑戰?科學還不能準確預言。我們對下一年的預測過多,而對今後十年的預測卻太少。對挑戰作出反應正體現了民主的偉大力量。我們在太空方面取得的成就使我們有希望把這種力量用來解決今後十年地球上的許多問題。

幾個星期之前,我思考「阿波羅」精神的真正含義,不由得心潮澎湃。

我站在這個國家靠近大陸分水嶺的高地上,向我的幾個兒子介紹大自然的奇觀和尋找鹿、糜的歡樂。

他們熱切地想觀看,但是卻常常絆倒在岩石小道上。然而當他們只顧注意自己的腳步時,卻看不到麋了。對你們當中那些主張高瞻遠矚的人』我們表示衷心感謝,因為你們使我們有機會看到造物主所創造的一些最壯麗的景色。

對你們當中那些誠懇的批評者,我們也表示感謝,因為有了你們的提醒,我們不敢無視眼前的小道。我們的「阿波羅11號』帶了飄揚在國會大廈上空的兩面美國國旗,一面原褂在眾議院頂上,另一面則在參議院頂上。

現在我們榮幸地在大廈裡奉還國旗。國會大廳象徵著人類最崇高的目標:為自己的同胞服務。

我們代表「阿波羅號」全體人員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給予我們機會榮幸地同你們一起為全人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