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州(Washington)

 
華盛頓州在1889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42州。華盛頓境內有高14,410呎的來尼爾山及由火山作用型成的聖希倫斯山,其曾於1980年代時爆發兩次。雖然華盛頓的首府是奧林匹亞(Olympia),但大部分的人都住在西雅圖-愛佛列(Seattle-Everett)及他柯馬(Tacoma)大都會區。「常綠之州」(Evergreen State)的州樹是西洋鐵杉,而它的州花是西洋杜鵑花。(全文...)

【高等教育】

華盛頓州有三十四所大學院校,以及三十八所社區學院。於高等教育方面,該州最大學府為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其他州立大學包括位於普爾門(Pullman)的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位於貝林翰(Bellingham)的西華盛頓大學(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位於艾倫斯堡(Ellensbury)的中央華盛頓大學(Central Washington University)、位於臣尼市(Cheney)的東華盛頓大學(Ea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以及位於奧林匹亞市(Olympia)的常綠州立大學(Evergreen State College)。該州私立大學院校涵括均位於西雅圖的藝術蔻爾尼旭學院(Cornish College of the Arts),西雅圖太平洋大學(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及西雅圖大學(Seattle University)、位於貝勒由(Bellevue)的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位於斯普肯市(Spokane)的貢薩格大學(Gonzaga University)與會特沃爾學院(Withworth College)、位於塔克馬市(Tacoma)的菩及海灣大學(University of Puget Sound)、位於來西(Lacey)的聖馬丁學院(St. Martin』s College)、位於學院城(College  Place)的瓦拉‧瓦拉學院(Walla Walla College)、以及位於瓦拉瓦拉市(Walla Walla)的會特門學院(Whitman)。

【地理環境】

華盛頓州的面積有十七萬六千四百八十平方公里,山區、低地、與高原地形均可於該州發現。華州區分為四個不同的山脈區域:位於該州東北角的洛磯山脈區、覆蓋該州中部的凱斯凱地山區、位於華盛頓西南方的沿岸範圍、以及幾乎涵括奧林匹克半島(Olympic Peninsula)的奧林匹克山區。菩及海灣低地(Puget Sound Lawland)向東擴展至菩及海灣、西至介於沿岸範圍與奧林匹克區之太平洋、南則達於奧瑞崗州(Oregon)。哥倫比亞高原(Columbia Plateau)是個雨量非常少、位於華盛頓州東南部的一個大盆地區。流經該州的河流包括哥倫比亞河、蛇河、亞奇瑪河、以及斯普肯河。華州的主要城市有西雅圖、斯普肯市(Spokane)、塔克馬(Tacoma)、貝勒由(Bellevue)、與該州首府奧林匹克市(Olympia)。華州人口超過五百六十萬。

【氣候】

把華盛頓州區分為東、西兩部的凱斯凱地山區(Cascade Mountains)對該州的氣候變化因素有主要影響。凱斯凱地山區之東部,在夏天為較乾燥溫暖區,冬天時則比西華盛頓為冷。位於該州東面的斯普肯(Spokane),冬天一月均溫為零下攝氏六度,夏天七月均溫為攝氏二十一度。位於該州西部的西雅圖,冬天一月均溫為攝氏五度,夏天七月均溫則為攝氏十九度。凱斯凱地西部山區為華州降雨量最多區,其他地區平均年雨量則是343公分。大體而言,該州的降雪區域遍佈於沿岸,但一些山區則有極多的降雪量。

【文化翦影】

華盛頓州的博物館有位于于塔克馬的華盛頓州歷史協會(Washington State Historical)、位於奧林匹克(Olympia)的州立國會博物館(State Capitol Museum)、位於西雅圖的歷史與工業博物館(Museum 
of History and Industry)、太平洋科學中心(Pacific Science),西雅圖藝術博物館(Seattle Art Museum),艾瑪‧富來爾藝術博物館(Emma Frye Art Museum),與飛行博物館(Museum of Flight)、位於斯普肯(Spokane)的土著美國文化博物館(Museum of Native American Cultures)與臣尼‧考勒氏紀念博物館(Cheney Cowles Memorial Museum)、位於黃金谷(Goldendale)的藝術馬利丘博物館(Maryhill Museum of Art)、以及伯瑞摩爾城海軍博物館(Bremertown Naval Museum)。
 
位於西雅圖的藝術表演組織包括西雅圖管弦交響樂(Seattle Symphony Orchestra)、西雅圖少年交響樂團(Seattle Youth Symphony)、西雅圖歌劇公會(Seattle Opera Association)、以及太平洋西北芭蕾舞(Pacific Northwest Ballet)。華盛頓州的大學院校每年亦推出不同的表演。每年於奧林匹克市(Olympia)舉行的藝術州長節(Governor』s Festival of the Arts),均會頒授榮譽獎給州內的藝術工作者與作者。

【休閒娛樂】

華盛頓州擁有三座國家公園(奧林匹克國家公園、蒙特‧瑞尼爾國家公園、以及北凱斯凱地國家公園),六處國家森林、與一百二十五座國家公園。該州其他值得一遊的地方包括聖海倫山的國家火山紀念建築物(Mount St. Helens National Volcanic Monument)、接近格蘭地‧庫立水壩(Grand Coulee Dam)的斯普肯炮台堡壘(Foft  Spokane)、格蘭地‧庫立水壩、地獄峽谷(Hell』s Canyon)、位於橡木港口(Oak Harbor)的荷蘭花園(Holland Gardens)、位於菩及海灣的聖萬群島(San Juan Islands)、以及位於西雅圖的太空尖峰(Space Needle)與林地公園(Woodland Park)。該州普遍流行的戶外活動包括健行、打獵、露營、划船、泛舟、滑水、騎馬、駕帆船、釣魚、騎自行車、爬山、駕雪車、以及滑雪。

【五花八門】

在美國五十州內,華盛頓是唯一以總統(喬治‧華盛頓)命名之州。西元一九八零年聖海倫山爆發後,該山成為華州十三座最高山峰之第五高峰。華盛頓州出過的名人包括電視名人鮑伯‧巴爾克爾(Bob Barker)、女演員兼歌者的凱蘿‧晨寧(Carol Channing)、歌者兼男演員的賓‧寇斯比(Bing Crosby)、奧林匹克滑雪者格瑞群‧佛瑞瑟爾(Gretchen Fraser)、搖滾吉他表演者吉米‧亨德利克斯(Jimi Hendrix)、工業家占士‧爵龍‧希爾(James Jerome Hill)、舞蹈指導羅伯特‧傑夫瑞(Robert Jeffrey)、漫畫家蓋瑞‧拉爾森(Gary Larson)、作家瑪莉‧麥克卡爾斯(Mary McCarthy)、詩人實爾都爾‧羅斯凱(Theodore Roethke)、以及男演員吉克‧楊(Gig Young)。

General Information
State Bird: Yellowhammer State Flower: Camellia
State Tree: Southern Pine State Capitol: Montgomery
Area: 133,667 sq. km Population: 4,041,000
Elevation: 734m-0m Major Cities: Mobile / Birmingham
Industry Information
Agriculture Industry: Broilers, Soybeans, Beef, Eggs, Hogs, Peanuts and Cotton Fishing Industry: Shrimps and Croakers
Mining Industry: Coal, Petroleum, Stone and Natural Ga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Primary Metals, Paper Products, Food Products, Chemicals and Textiles
Temperature Range
Spring Temperature (range):
10C / 23C (Birmingham)
Summer Temperature (range):
21C / 32C (Birmingham)
Fall Temperature (range):
11C / 25C (Birmingham)
Winter Temperature (range):
2C / 13C (Birming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