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州 (Utah)

 
1847年時,楊百翰(Brigham Young)為躲避宗教迫害,帶領一群摩門清教徒來到大鹽湖山谷(Great Salt Lake Valley)並在此建立殖民地,猶他州的歷史也就此展開。猶他州在1896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45州。猶他州的首府鹽湖城(Salt Lake City)也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全球總部,而境內70%的居民都是摩門教徒;「蜂窩之州」(Beehive State)的州花是百合花。(全文...)

【高等教育】

猶他州有九所大學,以及十二所社區學院。位於鹽湖城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為本州最大的公立大學。其他公立大學包括位於樓根(Logan)的猶他州立大學(Utah State University)、位於阿格登(Ogden)的韋伯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位於喜達爾市(Cedar City)的南方猶他大學(Southern Utah University)、以及位於歐瑞(Orem)的猶他山谷大學(Utah Valley College)。該州私立大學院校涵括位於普若佛(Provo)的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位於鹽湖城的西敏學院(Westminster College)、以及位於普來斯(Price)的東猶他學院(College of Eastern Utah)。

【地理環境】

猶他州的面積為二十一萬九千八百八十八平方公里。該州區分為三大地理區域:盆地及山脈區、洛磯山脈區、與科羅拉多高原。位於猶他西方的盆地及山脈區,由乾燥的平地與小山脊組成,位在此區域中並有大鹽湖、巴納維亞鹽帶平地(Bonneville Salt Flats)、與一些沙漠。該州南部的中心地帶,則由瓦薩屈(Wasatch Range)與尤盈塔(Uinta Range)山脊覆蓋,此兩座山脊為洛磯山脈之一部分。科羅拉多高原涵括猶州一半的面積,此區域遍佈寬闊的丘陵與峽谷,景色如畫,岩塊色彩鮮明。流經該州的河流包括科羅拉多河、綠河、喬登河、聖母河、以及瑞福特河。猶州的主要城市有鹽湖城(本州首府)、普若佛(Provo)、珊迪(Sandy)、歐瑞(Orem)、以及阿格登(Ogden)。本州人口超過兩百萬。

【氣候】

大體而言,猶他州的氣候特徵是陽光和煦、溫暖、而乾燥。位於該州北方中心的鹽湖城,冬天一月的均溫為攝氏零下兩度,夏天七月的均溫則為攝氏二十五度。猶州西南角的喜達爾市(Cedar City),冬天一月的均溫為攝氏零下一度半,夏天七月的均溫則為攝氏二十三度。鹽湖城的每年平均降水量(包括降雨量與降雪量)是38公分,而盆地及山脈區與科羅拉多高原的每年降水量則少於13公分,瓦薩屈(Wasatch Range)與尤盈塔(Uinta Range)山脊的每年降水量為127公分。

【文化翦影】

位於猶他州鹽湖城的博物館有:鹽湖城藝術中心、猶他州藝術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隸屬摩門教的教會歷史與藝術博物館。該州其他的博物館還有位於普若佛(Provo)楊百翰大學的拉瑟藝廊(B. F. Larsen Gallery),與蒙地‧冰的生活科學博物館(Monte L. Bean Life Science Museum);位於史普林維爾(Springville)的史普林維爾藝術博物館;位於普來斯(Price)的猶他州史前博物館;以及位於維爾諾(Vernal)的州立自然歷史博物館。

猶他州聞名的兩大音樂團體為摩門大禮拜堂合唱團、與猶他管弦交響樂團。該州其他表演藝術團術包括下列舞蹈團體:西方芭蕾、楊百翰大學國際民族舞群、維吉尼雅‧湯尼爾(Virginia Tanner)兒童舞蹈劇院、以及來瑞-伍德伯瑞(Ririe - Woodbury)舞蹈公司。莎士比亞節每年均於喜達爾市(Cedar City)與派克市(Park City)舉辦。猶他大學與其他大學院校並推出不定期的戲劇表演。

【休閒娛樂】

猶他州擁有五座國家公園(俄渠國家公園、布來斯峽谷國家公園、科楊倫地國家公園、卡匹特瑞橘國家公園、以及瑞恩國家公園)、四十八座州立公園、六座國家紀念建築物、與兩處國家休閒區域。該州其他值得一遊的地方包括位於聖喬治亞(St. George)的摩門聖堂、位於鹽湖城西方的大鹽湖,與巴納維亞鹽帶平地(Bonneville Salt 
Flats)、位於維爾諾(Vernal)北方可開車穿越的久遠年代地理區、以及位於普瑞蒙特瑞(Promontory)的鉤登史派克國家歷史遺跡。

【五花八門】

首次橫貫美國內陸的鐵路,在西元一八六九年於猶州的普瑞蒙特瑞尖峰(Promontory Summit)完成。本州鹽湖城將是公元兩千零二年冬季奧運會所在。該州出過的名人包括女演員瑪迪‧亞當斯(Maude Adams)、電影導演兼製作家的荷‧頁旭畢(Hal Ashby)、電腦程式設計師兼執行主管的諾倫‧布西尼爾(Nolan Bushnell)、歷史學家布爾納爾得‧蝶兀篤(Bernard De Voto)、餐廳與旅館執行主管約翰‧瑪瑞亞特(John W. Marriot)、運動家兼男演員的馬林‧歐森(Merlin Olsen)、歌唱家兼表演藝人的唐尼與瑪莉‧奧斯蒙兄妹(Donny and Marie Osmond)、以及女演員洛瑞塔‧(Loretta Young)。

General Information
State Bird: Yellowhammer State Flower: Camellia
State Tree: Southern Pine State Capitol: Montgomery
Area: 133,667 sq. km Population: 4,041,000
Elevation: 734m-0m Major Cities: Mobile / Birmingham
Industry Information
Agriculture Industry: Broilers, Soybeans, Beef, Eggs, Hogs, Peanuts and Cotton Fishing Industry: Shrimps and Croakers
Mining Industry: Coal, Petroleum, Stone and Natural Ga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Primary Metals, Paper Products, Food Products, Chemicals and Textiles
Temperature Range
Spring Temperature (range):
10C / 23C (Birmingham)
Summer Temperature (range):
21C / 32C (Birmingham)
Fall Temperature (range):
11C / 25C (Birmingham)
Winter Temperature (range):
2C / 13C (Birming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