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達荷州 (Idaho)

 
愛達荷於1890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43州。愛達荷形似伐木工靴,伐木業及礦業都是主要產業。但本州的馬鈴薯卻可能是最為人所知的。一般認為愛達荷是一個印地安名字:Ee-dah-hoe,意即「山中的寶石」。愛達荷擁有高低起伏的大地景色及一些堪稱國內最大且未受破壞的自然區域。它的首府是博伊西(Boise),而它的州花是紫丁香。(全文...)

【高等教育】

愛達荷州有六所經認可的大學院校,以及四所社區學院。該州的四年制州立學校包括:位於莫斯科的愛達荷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位於波卡提洛的愛達荷州立大學(Idaho State University)、位於路易斯頓的路易斯-克拉克學院(Lewis-Clark College)、以及位於樹城的樹城州立大學(Boise State University)。該州的社區學院有:位於雙瀑市(Twin Falls)的南愛達荷學院(College of Southern Idaho)、位於愛達荷瀑布市的南愛達荷技術學院(Eastern Technical College)、以及位於多藍(Coeur d』Alene)的北愛達荷學院(North Idaho College)。該州私立的學校包括:位於科特維爾(Caldwell)的愛達荷愛柏森學院(Albertson College of Idaho)、以及位於南帕(Nampa)的西北納薩瑞恩學院(Northwest Nazarene College)。瑞克斯學院(Ricks College)是一所由摩門教所經營的學校。

【地理環境】

愛達荷的面積為二十一萬六千四百三十一平方公里,南北長達七百七十七公里。該州北部為一狹長的地區。愛達荷的四個主要地理區域為:北部洛磯山區、中部洛磯山區、哥倫比亞高原、以及盆地區。高聳的山峰(很多高度都超過三千零四十八公尺)、崎嶇的山脈、以及荒野地是北洛磯山區的地理特徵。中洛磯山區有八座山脈座落其中,其的高度約在2134公尺到3048公尺之間。哥倫比亞高原位於愛達荷的西南部,擁有肥沃的土壤及山谷。盆地區位於該州的東南角,內有深谷及草地高原,以及許多橫亙兩者之間的小型山脈。蛇河是愛達荷最長的河流,長達一千六百七十一公里,大部份都流經該州境內。愛達荷的主要城市有:樹城(Boise,州首府)、波卡提洛(Pocatello)、愛達荷瀑布市(Idaho Falls)、以及路易斯頓(Lewiston)。該州的人口僅稍多於一百萬。

【氣候】

大抵而言,愛達荷的氣候相當溫和,其原因有二:由太平洋吹來的暖空氣;東部的山脈抵擋了來自東方及北方的冬季冷鋒。不過,山區可能會出現嚴寒的溫度。該州全州的溫度差異,深受海拔高度的影響。樹城的平均溫度,七月是攝氏二十四度,一月是零下三度。愛達荷瀑布市七月的均溫是二十一度,一月是零下九度。該州全州的平均降水量不一,在某些地區僅有25公分,而高山地區的降雪量卻可高達508公分。

【文化翦影】

愛達荷的博物館保存了該州豐富的印地安族、拓荒者、以及礦業的文化遺跡。該州的博物館包括:位於樹城的愛達荷歷史博物館、位於華勒斯(Wallace)的多藍地區礦業博物館以及北太平洋鐵路車站博物館、位於多藍的北愛荷華博物館、以及位於愛達荷市的樹城盆地博物館。位於樹城的表演藝術團體有:樹城愛樂管絃樂團、美利堅節慶社區樂團、樹城小型劇院、以及一年一度的愛達荷莎士比亞節。該州其他的表演藝術團體有:位於多藍的旋轉木馬劇團和多藍社區劇團、以及位於莫斯科的美利堅節慶芭蕾舞團和大街舞蹈團。

【休閒娛樂】

愛達荷以擁有十九座州立公園和十五處國家森林而自傲。該州最受歡迎的戶外活動包括:露營、划船、游泳、騎雪上摩托車、健行、背重物健行、騎馬、狩獵、釣魚、泛舟、以及滑雪。愛達荷每年都會吸引無數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士前來滑雪,這些滑雪勝地包括:太陽谷(Sun Valley)、波哥斯盆地(Bogus Basin)、雪維澤滑雪盆地(Schweitzer Ski Basin)、小石溪(Pebble Creek)、布朗狄巨山(Brundage Mountain)、以及大塔夷(Grand Targhee)。

【五花八門】

愛達荷以出產馬鈴薯和馬鈴薯製品而聞名。該州的地理位置,正好是在北極到赤道的中央。在史前時代,愛達荷盛產乳齒象和劍齒虎。作家艾德加‧萊斯‧波羅斯(Edgar Rice Burroughs)在創作小說『泰山』(Tarzan of the Apes)時,正住在愛達荷州。愛達荷出過的名人有:電影明星拉娜‧透納(Lana Turner)、詩人艾澤拉‧龐德(Ezra Pound)、拉希摩爾山(Mt.Rushmore)上四總統肖像之創作者卡曾‧波格蘭(Gutzon Borglum)、作家卡洛‧萊瑞‧布林克(Carol Ryrie Brink)、以及曾為路易斯及克拉克(Lewis and Clark)兩人的探險活動做嚮導的印地安休岫恩族(Shoshone)女性莎恰卡薇亞(Sacagawea)。

General Information
State Bird: Mountain Bluebird State Flower: Syringa
State Tree: Western White Pine State Capitol: Boise
Area: 216,412 sq. km Population: 10,070,000
Elevation: 3859m-216m Major Cities: Boise / Lewiston
Industry Information
Agriculture Industry: Beef, Barley, Hay, Wheat and Sugar Beet Fishing Industry: None
Mining Industry: Phosphate Rock, Silver and Zinc Manufacturing Industry: Chemicals, Lumber and Weed Products, Stone, Clay and Glass Products
Temperature Range
Spring Temperature (range):
3C / 17C (Boise)
Summer Temperature (range):
15C / 33C (Boise)
Fall Temperature (range):
4C / 18C (Boise)
Winter Temperature (range):
-7C / 2C (Bo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