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California)

 
別號「金州」(Golden State)的加州是美國面積第三大的州,僅次於阿拉斯加及德州。1849年時,在當地發現的金礦造成數以千計為找尋此一珍貴金屬的「四十九礦工」(forty-niners)移入,此一熱潮也促使加州獲得聯邦認可,並且在1850年時成為美國第31州。時至今日,到處都是巨大紅杉木的加州,是美國境內人口最多的一州,它也是美國的主要農業州。(全文...)  相關故事:那條溪裡有黃金!

【高等教育】

加州的州立大學院校系統,是全美國最具規模的。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主要的校區位於柏克萊,其他的分校則位於戴維斯﹑爾灣﹑洛杉磯﹑河濱﹑聖地牙哥﹑舊金山﹑聖塔芭芭拉﹑與聖塔克魯斯。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系統的校區分佈於貝克斯菲爾德﹑加州州立技術大學-聖路易斯歐比斯波﹑加州州立技術大學-波摩納﹑奇哥﹑多明哥司丘﹑佛雷司諾﹑富勒敦﹑海伍爾德﹑長堤﹑洛杉磯﹑蒙特利灣﹑諾斯利奇﹑沙加緬度﹑聖伯那迪諾﹑聖馬可司﹑史丹尼司勞斯﹑漢柏特州立大學﹑聖地牙哥州立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聖荷西州立大學﹑與索洛馬州立大學。加州私立的大學院校包括許多知名的學府,其中包括於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位於帕沙迪那的加州理工學院,位於奧克蘭的米爾司學院,位於馬裡布的沛柏丹大學,舊金山大學,聖塔克拉拉大學,惠提爾學院,聖地牙哥大學,史丹佛大學,以及位於克萊蒙特的波摩納學院﹑克萊蒙特研究學院﹑史克普斯學院﹑克萊蒙特麥基納學院﹑匹茲學院﹑與哈維默德學院。

【地理環境】

加州的面積廣達四十一萬一千零十三平方公里,比日本稍大一些。加州擁有多樣的地理特徵,包括高山﹑河谷﹑沙漠﹑森林﹑河流﹑湖泊,與長達一千三百五十二公里的太平洋海岸線。美國本土境內最高與最低點均在加州境內:惠特尼山(Mount Whitney)山高海拔四千四百一十八公尺,而死谷(Death Valley)的一部份地區則低於海平面八十六公尺。有兩座山脈縱貫該州南北:西部的海岸山脈(Coast Range)與東部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s)。海岸山脈與內華達山之間為中央河谷(Central Valley),南北長達六百九十二公里,東西平均長度則約為八十英哩。穿越中央河谷的是該州最大的河流系統:沙加緬度河(Sacramento)與聖荷亞金(San 
Joaquin)河。塔和湖(Lake Tahoe)是加州境內最大的湖泊,也是全世界最深的湖泊之一。聖塔芭芭拉群島與聖費拉隆群島均隸屬於加州。加州的主要城市有:洛杉磯﹑聖地牙哥﹑舊金山﹑聖荷西﹑長堤﹑奧克蘭﹑與沙加緬度(州首府)。加州有大約三千萬的居民,是美國人口最眾多的一州。

【氣候】

加州大部份的地區只有兩個季節:乾季與濕季。該州每年的平均降水量,在皇家山谷只有五公分,在新月市則高達一百七十三公分。沿海地區夏季的月份常有濃霧,冬季月份則常見熱帶暴風雨。洛杉磯每年平均降水量為三十八公分,舊金山則有五十四公分。該州的溫度高低不一。洛杉磯的年平均溫度為攝氏十八點三度,舊金山的年均溫則是十三點九度。遠離海岸的高山地區,夏季氣候暖和,冬季則較為寒冷。中央河谷夏季炎熱而冬季稍冷,皇家山谷夏季炎熱而乾燥。

【文化翦影】

加州豐富的文化傳統反映出該州居民的多樣性。位於舊金山的M.H.楊恩紀念博物館H. de Young Memorial 
Museum)展出有歐洲與非洲藝術家的畫作,與早期美洲土著的手工藝品。該館西側的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則收藏有許多精美的東方藝術品。舊金山其他著名的博物館都位於加州科學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與加州榮譽勳位館(California P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洛杉磯著名的博物館包括:諾頓西蒙博物館 (Norton Simon Museum)﹑西南博物館 (South-west Museum)﹑加州科學與工業博物館 (California 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洛杉磯郡自然歷史博物館 (Los Angeles County Natural History Museum)﹑與非裔美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 (Museum of Afro-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西岸最古老的公立藝術博物館,是位於沙加緬度的廓克藝術博物館 (Crocker Art Museum)。聖地牙哥有二十三座博物館,包括汀本藝廊 (Timben Art Gallery)﹑瑟拉博物館(Serra Museum)﹑與魯本菲利特太空劇院與科學中心 (Reuben H. Fleet Space Theater and Science Center)。

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與舊金山交響樂團,都是美國最享盛譽的交響樂團。舊金山與聖地牙哥皆擁有世界級的歌劇團。主要的芭蕾舞團則是位於舊金山﹑奧克蘭﹑與洛杉磯。

【休閒娛樂】

加州以其電影事業﹑主題樂園﹑動物園﹑海灘與其他許多好玩的地方而聞名於世。幾乎所有的休閒活動都可以在加州見到,包括:划船﹑釣魚﹑滑索﹑衝浪﹑登山﹑背重物健行﹑與滑雪。加州陸地的四分之一都是國立與州立的休閒地區。該州有五座國家公園,二十二座國家森林,與二十二處野生生物保留區。加州的公園系統包括兩百座公園﹑保留區﹑歷史古蹟﹑與海灘。一些著名的歷史古蹟與地點有:位於舊金山灣內的阿卡特茲監獄(Alcatraz)﹑位於聖地牙哥附近的卡布裡歐國家紀念碑(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位於聖路易斯歐比司波的赫斯特古堡(Hearst Castle)﹑ 位於洛杉磯的化石博物館(La Brea Tar Pits)﹑與位於舊金山北方的穆爾伍茲國家紀念森林(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

加州其他值得一遊的地方有:Big Sur﹑紅木公路Redwood Highway(101號公路)﹑加州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好萊塢(Hollywood)﹑納茲貝利農莊(Knott』s Berry Farm)﹑海洋世界(Sea World)﹑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與舊金山的唐人街。

【五花八門】

十九世紀時,加州的部份地區是由俄國人佔領。化學元素Californium就是以加州命名的。
 

General Information
State Bird: California Valley Quail State Flower: Golden Poppy
State Tree: California Redwood State Capitol: Sacramento
Area: 411,013 sq. km Population: 29,760,000
Elevation: 4418m-86m Major Cities: Los Angeles / San Francisco
Industry Information
Agriculture Industry: Beef, Milk, Tomatoes, Cotton and Grapes Fishing Industry: Tuna, Anchovies and Salmon
Mining Industry: Petroleum, Natural Gas, Sand and Grav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Chemicals, Instruments, Clothing, Petroleum and Coal Products
Temperature Range
Spring Temperature (range):
11C / 21C (Los Angeles)
Summer Temperature (range):
17C / 28C (Los Angeles)
Fall Temperature (range):
13C / 25C (Los Angeles)
Winter Temperature (range):
7C / 18C (Los Ange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