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oals: Moving Forward

國際發展目標:經驗與實例

孩子們在南非一所由非政府組織管理的托兒所中做遊戲
孩子們在南非一所由非政府組織管理的托兒所中做遊戲。照片由美國國際發展署Reverie Zurba提供。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
2005年8月

內容提要    
目錄    
補充閱讀材料    
電子期刊簡介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oals: Moving Forward

目錄

內容提要
編者
通過完善的發展政策推動經濟增長
安德魯·納齊奧斯(Andrew Natsios),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
2000年9月,包括美國在內的189個國家同意聯合力量,努力消除貧困和飢餓,掃除文盲和增加受教育機會,促進男女平等,降低兒童和孕產婦死亡率,防治疾病,遏制環境惡化。納齊奧斯在本文中回顧了已經取得的進展。他指出,雖然未來的任務仍然艱巨,但國際社會很有可能達到《蒙特利爾共識》(Monterrey Consensus)和《千年宣言》(Millennium Declaration)中提出的目標。

發展的不同方面
尼古拉斯·埃伯施塔特(Nicholas Eberstadt)和史蒂夫·拉德萊特(Steve Radelet)訪談錄
全球發展中心高級研究員拉德萊特認為,雖然今後十年中世界經濟可能出現長足的進展,但要在2015年實現各項發展目標仍有困難。美國企業研究所政治經濟研究室亨利·文特項目主任埃伯施塔特說,大多數地區在減貧方面取得了可觀的成就,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則因艾滋病等原因導致健康指標下降。

全球發展聯盟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
事實證明,為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的發展問題,政府與民間在籌集資金、提供新技術和知識資本、擴大市場以及發揮企業專長等方面進行合作效果很好。

發展實例
把貧困率和飢餓率減半


通過扶助經濟活動減少貧困
澤尼亞·塔塔(Zenia Tata),國際發展企業組織美國分部執行主任
設計簡單、成本低廉的水泵和廉價的滴灌技術為尼泊爾和贊比亞的農民開拓了新市場,使其收入大幅度上升,足以養家餬口。

擴大埃塞俄比亞的農業出口
克裡斯蒂娜·斯特凡諾娃(Kristina Stefanova),美國國際開發署
埃塞俄比亞的農民借助美國國際開發署提供的資金成立了合作社,增加了優質菜豆的產量,並以四倍於當地市場的價格出口。


普及初等教育

非洲教育行動計劃
勞拉·拉蒂格(Laura Lartigue),美國國際開發署
布什總統2002年宣佈建立的"非洲教育行動計劃"是一項投資數億美元的多年計劃,旨在為非洲各地提供培訓和教材。很多國家已從這項計劃中深深受益,入學率提高(女孩尤為如此),教學質量改進。本文以幾內亞為例介紹了這項計劃的實施工作。

教孩子學會夢想
理查德·比伯格(Richard Byberg),美國國際開發署
塞內加爾西北部彼得·卡拉克村的七所學校中有五所是用木棍和粟米梗搭成的臨時棚屋,四個孩子擠在一條供兩人坐的長凳上,只有一所學校有飲水和廁所……但這一切正在改變。

新希望──為肯尼亞女孩提供受教育的機會
阿麗塔·威廉姆斯(Aleta Williams)和夏倫·恩萬科(Sharon Mangin Nwankwo),美國國際開發署
美國國際開發署和非營利組織馬賽人興辦教育組織合作,為肯尼亞草原上的女孩們提供了受教育的新機會。


降低孕產婦和嬰兒死亡率

盧旺達利用社區網絡治療兒童瘧疾
朱麗·羅斯(Julia Ross),拯救兒童協調與資源集團聯絡部主任
在中非國家盧旺達,瘧疾是發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死於瘧疾的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的43%。一個試點項目通過普及衛生知識和提供廉價藥品取得了顯著效果。

改善埃塞俄比亞農村的衛生保健狀況
克裡斯蒂娜·斯特凡諾娃(Kristina Stefanova),美國國際開發署
埃塞俄比亞基本衛生服務項目培訓了近兩萬名社區保健員。保健員是社區推舉的志願人員,他們與專業衛生工作者一起,鼓勵人們採取基本保健措施和接種疫苗。

增進孕產婦健康
多那·維維沃(Donne Vivio),JHPIEGO母嬰保健中心主任;芭芭拉·坎齊(Barbara Kinzie),JHPIEGO母嬰保健中心高級顧問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婦產科教育項目(JHPIEGO)幫助20多個國家培訓能夠處理普通妊娠和分娩問題的助產士、醫生和護士。本文作者以JHPIEGO在阿富汗、尼泊爾、印度尼西亞和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展開的工作為例,描述了受培人員在產科護理方面發揮的作用,包括在最偏僻的地區。


抗擊艾滋病、瘧疾和其他疾病

防治艾滋病
馬修·漢利(Matthew Hanley),美國天主教救援服務團艾滋病問題技術顧問
世界上目前有4000多萬艾滋感患者,其中近四分之三居住在非洲。提供治療的診所和醫院通常遠離鄉村,病人就醫十分不便。為了治療艾滋病之類的疾病,病人往往傾家蕩產。天主教救援服務團(Catholic Relief Services)開展的項目旨在使家庭和社區能照顧留在家中的艾滋感患者。


增強婦女權能

增強婦女權能是一項明智的投資
艾米麗·索利(Emily Sollie), 路德教會世界救濟會新聞事務主任
路德教會世界救濟會為布基納法索的農村婦女提供用於加工乳木果油的搾油機和企業管理培訓。接受幫助的婦女不僅能夠掙錢養家,而且獲得了參與社區決策的機會,提高了社會地位。

增強貝寧婦女的法律權利
桑德琳·多蘇-尤沃(Sandrine Dossou-Yovo)
美國國際開發署大力開展提高公眾意識的活動,同時為司法人員提供在職培訓,促進了對貝寧婦女法律和公民權利的保護。

柬埔寨婦女為和平競選
美國國際開發署亞洲和近東局
非政府組織"婦女爭取繁榮"(Women for Prosperity)與柬埔寨政治家、選民和新聞媒體合作,推動婦女參政,並培訓了5500名婦女競選公職,其中許多人成功當選。


保護我們共同的環境

保護納米比亞的自然資源
克裡斯蒂娜·斯特凡諾娃(Kristina Stefanova),美國國際開發署
通過建立31個自然保護區,納米比亞正在保護自然資源,提高當地居民收入,並為之提供越來越多的醫療服務。

利用新技術增加森林的價值
溫洛克國際
中美洲和南美洲一些國家的政府使用多譜三維空中數碼成像技術(M3DADI),在節省資金的同時精確地評估、監測和分析生態資源、生物多樣性、土地使用、生境形成、水質以及森林和其他植被的碳螯合作用。

保護俄國的森林
溫洛克國際
溫洛克國際正在通過其"森林資源和技術項目"協助俄國減少森林火災,防治危害巨大的舞毒蛾和西伯利亞蛾,幫助居民在無須砍伐森林的情況下獲取收入。

補充閱讀材料

參考文獻(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oals: Moving Forward

eJournal USA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簡介
《經濟視角》

第10卷第3期,2005年8月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Bureau of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出版五種電子期刊,探討美國和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這五種期刊分別是:《經濟視角》、《全球事務》、《民主研究》、《外交政策》以及《美國社會與價值觀念》。這些刊物不僅發佈美國政策聲明,而且輔以分析、評論以及上述領域中的背景信息。

國際信息局電子期刊中表達的看法不一定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美國國務院對期刊的內容及其鏈接的持續接入能力並不承擔責任,該責任完全由各網站出版者承擔。除非標明版權限制,否則期刊發表的所有文章均可在美國境外複製和翻譯。如果希望使用其中標明作者權的照片,請與作者權持有人聯繫。

電子期刊的新、舊期目以及待出期目可在以下網站上查找。讀者亦可在網上閱讀,轉發,下載和打印文章。http://usinfo.state.gov/journals/journals.htm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請與當地美國大使館或電子期刊編輯部聯繫。

Editor, eJournal USA: Economic Perspectives
IIP/T/E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301 4th St. S.W.
Washington, D.C. 2054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電子郵箱: [email protected]

主編 Jonathan Schaffer
責任編輯 Kathryn A. McConnell
特約編輯 Kathleen E. Hug
Linda Johnson
Bruce Odessey
圖片編輯 Ann Monroe Jacobs
Barry Fitzgerlad
封面設計 Min-Chih Yao
____________________
發行人 Judith S. Siegel
執行編輯 Richard W. Huckaby
製作經理 Christian Larson
助理製作經理 Sylvia Scott
____________________
編輯委員會 Alexander C. Feldman
Francis B. Ward
Kathleen R. Davis
Marguerite P. Eng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