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美國社會的多樣性與日俱增

 

洛杉磯拉美裔市長安東尼奧·比利亞拉戈薩(Antonio Villaraigosa)與年輕選民交談。(Courtesy Mayor’s Office)

(轉載本文不受版權限制)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美國參考》Elizabeth Kelleher 從華盛頓報導,在人口平均年齡提高的同時,美國的種族和族裔構成日趨多樣。

美國人口的平均年齡已從1980年的30歲提高到約38歲,隨著"嬰兒潮"一代逐漸達到退休年齡,人口平均年齡還會繼續提高。

從2000年至2006年,美國總人口大約增長6%,現已達3億人。但同期非拉美裔白人的增長率較低(1.6%),拉美裔人口增長26%、亞裔增長24%、黑人增長7%。

美國人口普查局(The U.S. Census Bureau)於12月20日發佈的《美國統計摘要》(The Statistical Abstract of the United States)公佈了有關數字。該年度統計資料介紹了有關美國生活各個領域的重要資料,其中包括美國人做義工的時間(27%的美國人每週做一小時義工),美國人支付一加侖無鉛汽油的價格(2.59美元),以及美國最受海外遊客歡迎的城市(目前仍是紐約市居首位)等等。

該統計資料列出1,366份由政府部門和民間社團提供的圖表,說明美國社會各方面的現狀。例如,美國家庭的食品開支大大低於大多數國家;美國是世界上胖子最多的國家,近三分之一的美國成人體重過高;美國人的香煙消費量低於日本和歐洲;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人繳納的工資所得稅不多,擁有私人住房的情況比較普遍;美國人的手機使用率低於許多歐洲和亞洲國家。

多樣性提高的例證

紐約市的旅遊業組織在西班牙馬德里(Madrid, Spain)張帖介紹紐約旅遊景點的廣告。(Courtesy of NYC and Company)

美國目前有3,600萬外國出生的人口,其中大多數來自中美洲國家,其次為亞洲國家。美國中小學約五分之一的學生有一位外國出生的父母。五分之一的美國人在家使用英語以外的其他語言。

統計資料還表明,人口多樣性對美國政治產生了影響。拉美裔當選公職的人數由1985年的3,000人增至目前的5,000人。全國拉美裔當選官員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atino Elected Officials)的阿圖羅·巴爾加斯(Arturo Vargas)說,這些拉美裔官員占美國50萬當選官員的1%。這一比例還可能會迅速增加。在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和德克薩斯州(Texas)拉美裔占多數的選區,官員總人數的50%以上是拉美裔。

巴爾加斯說,1965年生效的《選舉權法》(Voting Rights Act)已發揮作用,少數族裔登記投票的人數增長,拉美裔占多數的地區都有拉美裔代表。他希望看到更多能在非拉美裔選區獲勝的"跨界候選人"。

洛杉磯拉美裔市長安東尼奧·比利亞拉戈薩(Antonio Villaraigosa)在一個人口半數為拉美裔但拉美裔選民只占選民總數四分之一的城市競選獲勝。目前美國有3名來自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拉美裔聯邦參議員:來自新澤西州(New Jersey)的民主黨籍參議員羅伯特·梅南得茲(Robert Menendez)、來自佛羅里達州(Florida)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梅爾·馬丁內斯(Mel Martinez)、來自科羅拉多州(Colorado)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肯·薩拉薩爾(Ken Salazar)。在他們競選獲勝的州,其拉美裔選民人數還不足以單獨決定選舉的勝負。

紐約的全球魅力

該統計資料還通過圖表提供了一些娛樂和旅遊業的資料。其中一組資料顯示,紐約市仍是海外來美旅遊的首選之地。紐約市迎來的外國訪客人數已超過恐怖主義襲擊事件發生前一年,即2000年的水平,是10大旅遊勝地中惟一以此為自豪的城市。

據紐約城市旅遊組織"紐約市集團"(NYC and Company)發言人克里斯多夫·海伍德(Christopher Heywood)表示,9.11以後曾出現一些愛國式旅遊,紐約市作為全世界的"第二家園",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也日益增多,人們希望對這個城市表示聲援。他說,紐約市具有國際魅力。

2007年,紐約市發起了一項海外推廣活動,特別以英國、愛爾蘭及西班牙等國的遊客為目標。海伍德說:"外國來訪者逗留的時間增加了,消費量也更大。他們雖只占整個城市客流量的17%,但其消費量卻占總數的50%以上。"

(完)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http://usinfo.stat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