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报告25周年ˇ背景(第一部份)

 

华盛顿 -- 美国预定2月23日发表关于194个国家2000年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1976年发表的第一份有关人权状况的报告仅包括82个国家。从那以后ˇ人权报告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所扩大。

美国坚持对人权状况进行观察和提出报告的做法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迅猛发展的国际人权运动。据估计ˇ二战中死亡的人数达5千万人。惨重的人员伤亡促使人们决心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结构ˇ把基本权力和自由提高到世界事务中更为突出的地位并使违反人权者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世界范围内承认人权的浪潮早在二战结束前的很长时期内就已经兴起。这体ˇ在ˇ细说明自由和民主权利的「大西洋ˇ章」(1941) 中ˇ也体ˇ在富兰克林ˇ罗斯福总统在ˇ章公布前几个月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有关四ˇ自由(言论自由、宗教崇拜自由、不虞匮乏的自由和避免恐惧的自由)的讲话中。在英国ˇ首ˇ温斯顿ˇ丘吉尔重复了美国总统的观点ˇ他宣布盟国的胜利将使"人权得到尊重"。

在第三世界和第四世界ˇ当时的殖民地人民开始认识到自由和人权不仅属于美国人和欧洲人ˇ而且属于各个地方的男男女女。人权在全世界都应得到保证的信念不断加深ˇ这也许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人权的普遍性被纳入了1945年通过的「联合国ˇ章」。「联合国ˇ章」制定的目标是"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ˇ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

各国政府在批准「联合国ˇ章」中起了关键作用。不过ˇ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新兴的非政府人权运动也起了重要作用。在以后的几十年里ˇ这是一支为争取基本权利和自由而奋斗的重要力量。仅举一例ˇ有1300多个非政府人权组织为使一个强有力的有关人权的条文纳入「联合国ˇ章」而积极进行活动。

1948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通过。富兰克林ˇ罗斯福总统的夫人埃莉诺ˇ罗斯福曾为此不辞辛苦地工作。「世界人权宣言」是当时刚刚成立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第一个重大成就。罗斯福总统夫人曾任委员会的首任主席。这位美国前第一夫人在「世界人权宣言」通过后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ˇ强调了宣言划时代的价值。

她说ˇ"今天ˇ我们伫立在联合国和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的起点。「世界人权宣言」完全有可能成为全世界各地所有人的国际大ˇ章。我们希望「世界人权宣言」在联合国大会的通过能与1789年法国人民通过的人权宣言ˇ媲美ˇ也能与美国人民通过的权利法案以及其它国家在不同时期通过的类似宣言ˇ媲美。"

这个成就的深远影ˇ让所有人一目了然。国际社会成功地明确了特定的权利和自由ˇ不仅适只用于一个国家ˇ也不仅只适用于一个种族ˇ而是永久适用于所有地方所有的人ˇ这在世界史上是空前未有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为广泛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权定下了基调。这些权利已确定为每一个国家的普遍准则。「世界人权宣言」指出ˇ"人人生而自由ˇ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ˇ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ˇ对待。"

不过ˇ早期国际人权运动的先驱者认识到ˇ不仅强调人权是重要的ˇ建立一个机制把践踏人权的要犯绳之以法也是重要的。二战之后的纽伦堡审判有力地确立了应使违反人权者ˇ包括那些发动侵略战争的政治领导人为他们的罪行而接受审判的先例。纽伦堡审判也表明ˇ应该建立一个清楚明确的机制来处理那些犯有违反人权罪行的人ˇ其中包括战争罪行ˇ特别是大规模犯罪者。

令人遗憾的是ˇ在人权方面取得进展实属不易ˇ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冷战造成的世界分裂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使得达成共识并建立一种国际机制以推动「世界人权宣言」以强大的说服力直言阐明的人权事业变得困难重重。

不过ˇ也有一些无疑是成功的事例。最值得注意的是1966年具有约束力的有关民权和政治权利、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各ˇ公约。这些文件使各国对它们在「世界人权宣言」中所承诺的理ˇ目标负起责任。这些公约以及赫尔辛基文件(1975)等成功事例是国际人权运动的力量在战后困难的环境中仍日益增强的证明。

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ˇ美国政府倾ˇ于应把人权更正式地纳入美国外交政策的观点。不仅由于国际局势的发展ˇ而且由于一些国内事件的发生ˇ这种观念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美国民权运动使大多数美国人ˇ信民权和人权是美国价值观的核心ˇ必须以此带动包括国家外交政策在内的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

本文的第二部份将介绍人权如何正式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部份、国务院专门负责促进人权的部门是如何成立的、美国年度人权报告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产生的原因。


《美国参考》 David Pitts 撰稿 (2/22/2001)


 

美国人权报告25周年ˇ背景(第二部份)

 

人权报告直接起源于1976年国会通过的「对外援助法案」502Bˇ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要求国务卿每年就“每个被提议接受美国援助的国家在尊重国际承认的人权方面的情况”ˇ国会传送一份“ˇ细而完整的报告”。第一份人权报告远远不具备普遍性。但人们强烈地感觉到ˇ在最低ˇ度上ˇ至少美国安全援助受援国的人权记录应该被记录在案并公之于众。

  这个修正案通过以后ˇ1977年1月就任总统的吉米ˇ卡特领导下的国务院新设了一个人权和人道事务协调员的职位。这个职位后来升格为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这个部门起草了第一份人权报告ˇ并提交给当时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对外援助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参议员赫伯特ˇ汉弗莱。报告涉及接受美国安全援助的82个国家。它们中的大部分是美国长期的友邦和盟友。

  1978年的报告有所扩充ˇ包括了33个没有接受美国安全援助但接受经济援助的国家。1979年ˇ「对外援助法案」再次被修改ˇ使得人权报告大幅度扩展到对联合国的每一个成员国进行分别记录。这使得1979年的人权报告长达845页ˇ涉及154个国家ˇ其中包括第一次被收入报告的古巴和中国等国家ˇ以及不是联合国成员的北韩、罗得西亚和台湾。

  到那时为止ˇ人权报告的基本格式已经形成。它包括有关以下几个特定领域的情况ˇ

  ˇˇ尊重人的尊严ˇ包括是否有酷刑、任意逮捕、拒绝给予公平审判以及侵犯住所的行为。

  ˇˇ尊重公民自由和政治自由ˇ包括言论、出版、宗教和集会自由、行动自由以及参与政治程序的能力。

  ˇˇ政府对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调查被指责侵犯人权的行为的态度和政府在这方面的记录。

  1980年ˇ有关失踪人员的章节被纳入人权报告。1982年ˇ人权报告增添了有关政治谋杀和法外杀人的章节。1983年ˇ公民改换政府的权利被写进报告。1986年ˇ报告增加了一个标题为“歧视”的新章节ˇ涉及种族、性别、宗教、语言或社会地位方面的歧视。报告同时还增加了有关劳工状况的章节。

  1989年上任的布什政府在人权报告中增加了有关在国际冲突中过度使用武力和侵犯人权的内容。有关劳工状况的章节也经过修改ˇ增加了专门讨论结社权和组织进行集体谈判的权利的内容。劳工状况也包括在内。

  1993年ˇ题为“歧视”的章节得到扩充ˇ增加了讨论妇女儿童、土著居民、残疾人、少数民族、少数人种和少数族裔权利的内容。1994年ˇ国会设立了妇女权利高级顾问的职位。1996年ˇ人权报告增添了有关难民和最终避难权的章节。到1998年ˇ报告的篇幅加长到分成上下两册发表。1998年晚些时候ˇ国会通过了国际宗教自由法案ˇ规定对每个国家的宗教自由状况提出年度报告。1999年ˇ根据国会的要求ˇ人权报告增加了有关贩运人口的独立章节。

  美国驻世界各国大使馆的工作为人权报告提供了帮助。每个使馆的所有部门都被要求编纂并确证有关该国侵犯人权的报告。年度人权报告草拟的初稿主要靠使馆的工作完成ˇ各使馆全年通过不同的来源收集信息。在征求国务院其它部门和美国政府以外来源的意见以后ˇ人权报告最后在华盛顿完稿。报告以1948年通过的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中ˇ尽阐述的国际公认的人权准则为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ˇ人权报告在问世以来25年多的时间里ˇ不断得到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的扩充ˇ这证明人权问题比其它许多问题都更能体ˇ两党一致的基本精神。并非所有的团体ˇˇ包括一些非政府人权组织在内ˇ都同意报告对所有国家做出的结论ˇ但大多数承认报告是全面和公正的ˇ报告在有关一些国家的章节中甚至对美国最忠诚的盟友也提出批评就证明了这一点。许多非政府组织的不满并非针对报告的准确性ˇ而是针对报告影ˇ和决定美国外交政策的程度。

  25年前问世的第一份人权报告在海外仅仅引起人们一般的兴趣和好奇。今天ˇ它是美国政府发表的最受殷求的外交政策文件。年度人权报告表明了对上一年度世界范围内人权状况的具体看法ˇ并日益被认为是争取改善全球人权状况的重要尺度和辅助手段。

〔美国国务院《美国参考》〕  (3/4/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