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世界新闻自由日继承媒体独立传统                                                    《美国参考要闻》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美国参考》

Vince Crawley

 

华盛顿ˇˇ为纪念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ˇ联合国将ˇ在2005年恐怖袭击中受伤致残的一位黎巴嫩广播工作者颁发年度新闻自由奖。

在美国ˇ新闻工作者将宣读两个世纪来在新闻岗位上殉职的1600多名新闻工作者名单ˇˇ2005年以身殉职的全球59名新闻工作者表示敬意。

世界新闻自由日由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设立ˇ目的是颂扬新闻自由ˇ评估全世界新闻自由的状况ˇ捍卫新闻媒体的独立性ˇ并ˇ在追求真理的事业中ˇ身的新闻工作者致以敬意。

一位在黎巴嫩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新闻主播希迪亚克(May Chidiac)被提名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ˇ2006年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2006 UNESCO/Guillermo Cano World Press Freedom Prize)。据联合国发布的新闻稿ˇ希迪亚克女士因2005年9月的一次汽车炸弹袭击失去一只手和左腿。该奖ˇ是以哥伦比亚新闻记者吉列尔莫·卡诺的名字命名的ˇ他因抨击哥伦比亚大毒枭的活动于1987年被谋杀。

在美国ˇ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ˇ独立的、非营利性的自由论坛(Freedom Forum)计划在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俯瞰华盛顿的新闻工作者纪念碑(Journalists Memorial)上增添2005年在报导新闻时丧生的59名新闻工作者的名字。5月3日ˇ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和半岛电视台在内的美国及国际新闻机构将用两个小时宣读自1812年以来在新闻岗位上殉职的1606名新闻工作者的名字。[自由论坛网站www.newseum.org存有全部名单。]

美国的新闻自由传统

早在美国建国前ˇ保护新闻自由就已成为美国的理ˇ。1735年的"约翰·彼得·曾格案"(John Peter Zenger)为新闻界发挥监督压制性政府的作用及新闻自由开创了先例。在此案中ˇ殖民地的陪审团与英国的法律传统决裂ˇ宣布纽约报纸出版商曾格不可能犯有煽动性诽谤罪ˇ因为他的报纸对英国政府的批评属实。

1765年的《印花税法》(Stamp Act)旨在对独立报纸课以重税ˇ使其无法存在下去。这一法律的颁布成为引发美国独立战争的一条重要导火ˇ。在新闻传播速度还比不上跑马和航船的时代ˇ在舆论广播仅ˇ于人声音可及范围的时代ˇ报纸是革命党人和保王派ˇ大众转递信息的主要手段。

"国会不得制定……ˇ制言论自由或新闻出版自由的法律。"美国ˇ法(1791年)《第一条修正案》(First Amendment)以简洁的语言展ˇ了美国最基本的信念之一ˇˇ通过提供自由言论的论坛ˇ新闻对发展民主政府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条修正案》是在报纸开展的长时间政治辩论的成果。修正案的制定者很清楚他们所放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自由。当时的新闻媒体观点性很强ˇ党派色彩很浓ˇ充斥着激烈的人身攻击。例如ˇ支持以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为首的政府的《美国报》(Gazette of the United States)宣称ˇ其使命是与政府政策批评人士的"极端疯狂"针锋ˇ对。而反对派报纸则把战争英雄华盛顿指责为"无能的当兵人"。

《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作者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坚定地支持新闻出版自由ˇ尽管他对报纸本身乏善可言。杰斐逊曾写道ˇ"如果要由我来决定我们应该要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没有政府的报纸ˇ我会毫不迟疑地选择后者。" 但同时他也说ˇ"我对我们报纸的堕落以及报纸撰稿人的极度恶意、庸俗和虚假深感遗憾。"

在数十年后的内战期间ˇ由于政治上的两极分化ˇ出ˇ了新闻媒体对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总统连珠炮般的抨击。1863年ˇ芝加哥一家报纸刊登社论说ˇ联邦军士兵"对让他们为他们并不赞同的目的而杀人的那种极端愚蠢的决策感到愤怒"。当一名联邦军将领愤而关闭这家报纸之时ˇ林肯下令让这家报纸重新开业。

又过了100多年ˇ美国政府于1971年从一个联邦法院获得命令ˇ以危及国家安全为由ˇ制止《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继续发表五角大楼文件。国防部编写的这些档分析了美国卷入越南的历史ˇ属于最高机密类档。此案在几天内被送到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的案头。最高法院作出了有利于《纽约时报》的裁决。遵照曾格案的处理方式ˇ最高法院的裁决说ˇ不受"预先制约"的新闻出版自由是近乎绝对的。法院裁决说ˇ政府未能证明ˇ这些档的发表会"直接、立即并无可挽回地损害国家利益"。

今天ˇ尽管美国政府官员有时会力图不让新闻媒体发ˇ敏感信息ˇ但是ˇ美国的新闻记者和编辑人员通常会按照他们自己的道德指导原则来确定某一新闻是否会损害国家安全。外国访问者常常会惊奇地发ˇˇ在五角大楼走廊里有上百名持证记者没有人陪同地自由来往ˇ搜寻新闻ˇ即便在战时也是如此。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