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推动新闻自由                                                         《美国参考要闻》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

华盛顿ˇˇ每年的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人们在这天举行纪念活动ˇ突ˇ自由媒体对于公民社会的重要作用ˇ并对世界各地新闻自由状况作出评估。这个纪念日也提醒各国政府遵守承诺ˇ维护新闻记者的基本权利和公众了解国家及世界情况的权利。

联合国大会在1993年宣布5月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ˇ为的是让国际社会不要忘记ˇ在很多国家ˇ政府对报纸和其它媒体的审查威胁着媒体的独立ˇ有时ˇ在新闻记者在揭示公众关心的重要问题时ˇ生命受到威胁。

自由机制

据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和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等组织说ˇ新闻自由以及独立媒体的发展程度在世界各地大不一样。新闻自由在有些国家根本不存在ˇ在有些国家则蓬勃活跃。但通常存在两者并存的情况ˇ既有某种程度的新闻自由ˇ也有严重的ˇ制。因此ˇ支持媒体独立是一ˇ复杂的努力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体地区的ˇ实情况。

斯坦福大学教授、新闻伦理学专家吴惠连ˇWilliam Wooˇ在2005年的一次采访中指出ˇ在"缺乏成熟的公民机制ˇˇ如有效运作的司法系统和清廉的政府建制ˇˇ的国家"ˇ独立媒体面临的障碍最大。他说ˇ"要发展独立媒体而没有与之ˇ辅ˇ成的机制是很困难的。"他说ˇ因此ˇ支持独立媒体必须与支持民主、法治和人权等更广泛的努力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地很多政府和公民社会组织全年都在为推动世界新闻自由日所倡导的价值观而努力。

公民社会组织的作用

保护记者委员会是美国致力于捍卫新闻自由和保护全球新闻记者的几个组织之一。它由美国驻外记者创建ˇ以声援受到专制政府及其它企图ˇ制新闻自由的势力虐待的外国记者。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活动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

该委员会联络部主任赖特(Abi Wright)说ˇ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出ˇ以及近年来的伊拉克战局等事态对全世界新闻自由产生重大影ˇ。赖特表示ˇ今天该委员会"主要关注互联网及其对言论自由以及对中国、越南及古巴等世界其它国家的作家及新闻记者的影ˇ"。

例如ˇ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新闻快讯ˇ呼吁释放被囚禁的互联网博客作者ˇ保护记者委员会成员到美国国会作证ˇ反对国家对互联网实行各种形式的审查。2005年ˇ该委员会披露了22个对互联网实施审查制度的国家。

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ˇ目前的冲突对世界各地新闻记者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赖特表示ˇ"新闻自由ˇ状与当前的局势ˇ关。当ˇ尼泊尔这样的国家出ˇ镇压时(最近该国200名记者被关押)ˇ当伊拉克等地出ˇ战事时ˇ就会给当地的新闻记者带来危害。"

但是ˇ赖特指出ˇ今天ˇ新闻界遭到的袭击得到更广泛的报导ˇ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保护记者委员会这样的组织的努力。今年是保护记者委员会成立25周年。赖特女士强调ˇ"我们的工作产生了影ˇˇ使新闻记者遭受的袭击受到更多关注ˇ并引起政府及官员的注意ˇ也带来要求伸张正义的呼声。倡导活动比过去增多ˇ并产生了效果。"

美国支持新闻自由

在美国ˇ新闻自由受到美国ˇ法第一条修正案(The First Amendment)保护。多年来ˇ其保护范围随着美国最高法院对各种案件的审理而不断扩大并变得更加明确。

美国政府通过美国国务院部分参与管理的许多计划ˇ目来支持世界范围的新闻自由。

例如ˇ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主管的美国专家讲座ˇ目(U.S. Speaker and Specialist Program)ˇ海外派遣专家ˇ举办包括新闻自由在内的各种专题讲座。

其它ˇ目则把外国新闻记者请来美国与同行见面ˇ并观察美国的新闻运作。例如ˇ国务院于2006年4月宣布成立政府-民间合作ˇ目"爱德华·默罗新闻计划"(Edward R. Murrow Journalism Program)ˇ使外国新闻记者能来美国了解研究美国的新闻实践。

赖斯(Condoleezza Rice)国务卿4月21日在ˇ2006年默罗新闻计划参与人员发表讲话时说ˇ新闻自由对新兴的民主国家至关重要。她说ˇ"美国开国先贤当年立即认识到新闻自由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自由的媒体报导政府活动ˇ如果没有自由的媒体ˇ官员提出问题ˇ如果公民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ˇ民主就无法实行。作为新闻记者ˇ你们正在做着民主事业中一些最重要的工作。"

(完)

ˇ关文章ˇ

《论民主文集(8)》自由媒体的作用

《人民的权利ˇˇ个人自由与权利法案》 第四章 新闻自由


制作日期: 2006年5月02日 更新日期: 2006年5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