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意调查的由来和影ˇ

 

记者ˇ ˇ敬
华盛顿
Jul 7, 2006

 

 

不久前ˇˇ西一位姓郑的听众打来电话ˇ提出这样一个问题ˇ“我听说ˇ影ˇ美国政治走ˇ的有三大问题ˇ就是总统、国会和民意。总统是一国之尊ˇ国会议员负责立法ˇ他们具有影ˇ力容易理解。民意在美国政治的作用中究竟有多大呢ˇ能不能介绍一下美国的民意调查ˇ”在这次听众信ˇ节目里ˇ我们就来谈谈美国的民意调查。

*近两百年历史*

美国的民意调查由来已久。早在1810年ˇ北卡罗来纳州明星报的两位编辑以传阅信件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ˇ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次民意调查。

真正的民意调查是随着科学抽样方法的问世而诞生的。1932年ˇ乔治.盖洛普的岳母出马竞选州务卿ˇ他利用这次机会在博士论文中提出一种科学抽样方法ˇ结果一炮打ˇˇ准确无误地预测出选举结果。

在1936年的美国大选中ˇ盖洛普再次使用科学抽样法进行选情调查ˇˇ示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得票率将是55.7%ˇ而大选的结果是罗斯福赢得62.5%的选票。从此ˇ民意调查越来越受到美国公众和各界人士的关注。

*各行业注重民调*

为了准确掌握民意动ˇˇ美国的政府机构、商业部门和民间团体都很注重民意调查ˇ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ˇ同时又不至花费太大ˇ美国的民调机构一般都把调查对ˇ的人数ˇ定在五百到一千人左右。专家认为ˇ成功的民意调查的误差大约应当在正负3%到4.5%之间ˇ如果误差超过正负5%ˇ调查就失去了意义。

目前ˇ美国的职业民意调查机构数量极多ˇ数不胜数ˇ其中当然以盖洛普民意调查所的名气最大。

在美国ˇ民意调查早已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行业ˇ每年用于民意调查的开支高达数十亿美元ˇ其中大多数是工商界主持的民意调查ˇ但政治方面的民意调查也占有很大份量ˇ而且往往更受公众的关注。从竞选总统到选举数千名小城市的市长ˇ每年要进行成千上万次民意调查。

出于了解民意动ˇ的需要ˇ几乎每个总统候选人都有自己的民意调查班子ˇ都要依赖民意调查机构提供的咨询。此外ˇ美国各州和地区的民意调查机构定期公布民众意ˇ报告。目前ˇ关于美国总统的民意调查准确性非常高ˇ误差仅在正负2.2%左右。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改善ˇ民意调查已经被西方各国普遍采用ˇ其它一些国家也开始加以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