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don B. Johnson
CIVIL RIGHTS STATEMENT

林頓.詹森
民權公告

Photo of Lyndon B. Johnson

在副總統林頓‧詹森繼約翰‧甘迺迪擔任美國總統之後不久,他就直截了當採取行種協助消除美國生活中的痼疾:種族歧視。詹森總統促請國會將甘迺迪總統於一九六三年所提的建議制訂為法律,確保所有美國人民的投票權:規定僅因種族與宗教上的原因拒絕任何人進入旅店、飯館與其它公共場所,乃應加懲處之罪行;加速實行種族合校;並提供一種手段、保證所有美國人均有平等就業的機會。

經過冗長辯論,國會兩院於一九六四年以壓倒多數通過這一提案。這是前所未有的最徹底的民權法案,是美國立法史上的里程碑。簽署法案前,詹森總統於一九六四年七月二日向美國人民廣播了這個公告。


……我的美國同胞:我即將簽署一九六四年民權法案,使之成為法律。我願利用這個機會,向你們說明那項法律對每一個美國人的意義。

一百八十八年前的這個星期,一小批英勇的人士開始為自由作長期鬥爭。他們不但立誓獻出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財產,以及他們的榮譽,去建立一個國家,並且還要塑造一個自由的理想 --不僅爭取政治獨立,並且爭取個人自由--不僅消滅外國統治,並且為人類事務建立正義準則。

那次鬥爭是我們歷史的轉捩點。今天在遠方各大洲的遙遠角落裡,那些美國愛國志士們的理想,仍然影響著渴求自由人士的奮鬥方針。

這是一次值得驕傲的勝利。然而我們國家的那些奠基者知道,只有每一代都繼續奮鬥,不斷更新和擴大自由的涵義,自由才有保障。從康科德的民兵到在越南作戰的士兵,每一代都沒有辜負這一重托。

各種族與不同膚色的美國人都曾在保衛我們自由的戰役中陣亡。各種族與不同膚色的美國人都曾致力於建立一個能提供大量機會的國家。目前,我這們這一代美國人類已接受號召,繼續在我們國內不停頓地探求正義。

我們相信人人生而平等。然而許多人得不到平等的待遇。我們相信人類賦有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然而許多美國人不能享受那些權利。我們相信人人有權享受自由。然而有好幾百萬人喪失了那種幸福--不是因為他們本身有誤,而是由於他們的膚色。

歧視的根源深埋在歷史、傳統與人性之中。我們可以瞭解 --既無怨也無恨--這種情況是如何產生的。

但是,這不能再繼續存在。共和政體的基礎--我們的憲法禁止這樣做。我們的自由原則禁止這樣做。道義禁止這樣做。今夜我即將簽署的法律禁止這樣做。

那項法律是數月來經過詳細辯論與討論的產物。它是在一年多前由我們敬愛的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提出的。在參議院與眾議院中它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兩黨議員的支持。共和黨員與民主黨員的絕大多數都投票贊成。

這項法律獲得全國各地成千成萬公民領袖與宗教領袖的鄭重支持。這項法律也為絕大多數美國人民所支持。

這項法律的目的很單純。它沒有限制任何美國人的自由,只要他尊重他人的權利。它沒有給予任何美國公民特殊的待遇。

這項法律規定凡是在上帝面前平等的,現在在投票所裡,在教室裡,在工廠裡,在旅館、飯店、電影院裡,以及在其它為公眾服務的場所裡也將一律平等。

鑑於憲法所賦予的職責,要求我督管法律得到忠實執行,我正採取各種步驟實施這一法律。

第一、我將向參議院提名裡羅埃‧柯林斯為社區關係服務局的負責人。柯林斯州長將以長期卓越地從事公務的經驗,協助各社區憑理性與常識來解決人際關係中的問題。

第二、我將任命傑出的美國人組成一個諮詢委員會,協助柯林斯州長執行職務。

第三、我正要求國會追加預算,支付執行這一法律所需之費用,並要求國會立即採取行動。

第四、今天下午在我的內閣會議中,我已指示政府各部門全力執行這項法律所加於他們的新職責,持續執行,不得延誤,並隨時向我本人報告他們的進展情況。

第五、我正要求有關官員與具代表性的團體會晤,進一步提高對這項法律的瞭解,還建立遵守法律的精神。

我們萬不可藉報復精神來奉行與貫徹這一法律。它的目的不是懲罰。它的目的不是分化,而是結束分裂--那些存在太久的分裂。它的目標是全國性的,而非地區性的。它的目的是要促使人們更堅決地維護自由,更堅定地追求正義,並進一步重視人類的尊嚴。

我們一定會實現這些目標,因為美國人大都是主張公道,奉公守法的公民。這就是為什麼民權法案首先有賴於自願遵守,其次才有賴於各地方社區與各州保護公民權利的努力之故。這項法律規定只有當其它機構不能或不願進行此一工作時,全國性機構才可以插手。

這個民權法案鼓勵我們全體在我們的社區與我們的州里,在我們的家庭裡與我們的內心裡進行工作,消滅在我們熱愛的美國中不正不義的最後殘跡。

因此,今夜我堅決促請每一位公職人員,每一位宗教領袖,每一位商人與專業人員,每一位工人,每一位主婦--我堅決促請每一位美國人--共同參與這項工作,以便為我們全體人民帶來公正與希望,並為我們國家帶來和平。

我的同胞們,我們現正面臨一個考驗的時代。我們不能失敗 。

讓我們堵塞種族歧視的毒泉。讓我們祈禱,求助於明智與諒解的心胸。讓我們拋棄無關緊要的差異,俾使我國凝成一體。讓我們加速這一天的到來:屆時我們的無窮力量與自由精神,可以不受約束地用來完成我們的天父、公正睿智的上帝委交給我國的偉大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