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熱衷踢足球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美國參考》
Stephen Kaufman

足球在美國被稱為soccer。美國人對足球的興趣與日俱增,熱衷於踢足球的美國人和球迷的隊伍也在不斷壯大。

根據運動產品製造商協會(Sporting Good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於2004年進行的一項調查,自1987年以來,足球是所有主要體育運動中唯一一個在美國普及程度提高的項目。這項調查顯示,2004年有將近1600萬美國人踢足球。根據該協會17年來的統計資料,只有兩個集體體育項目的參與人數出現了淨增長,而足球就是其中之一。

美國男子足球職業大聯賽(Major League Soccer, MLS)在1996年開始時只有10個隊參賽,現在已增加到12個隊。其中5支球隊正在興建或計畫興建新的專業足球體育館。第10屆男子足球職業大聯賽賽季將從4月1日開始,直至10月舉行冠軍決賽後結束。

足球"逐漸滲入"美國文化

在華盛頓一個週末的上午,身穿歐洲足球隊隊服的球迷聚集在"幸運酒吧"(Lucky Bar)這樣的地方,一起觀看通過衛星現場轉播的國際比賽,他們一邊暢飲,一邊對著電視螢幕大喊大叫。酒吧的老闆是出生在威爾士的勒斯蒂(Paul Lusty),他從1996年開始在酒吧的大螢幕電視上播放足球比賽,最初播放歐洲大聯賽,現在則播放全世界大部分主要足球賽。

勒斯蒂表示,儘管人們對國際比賽有興趣,"但我認為大多數美國人還沒有愛上足球"。他提到那天上午光顧酒吧的人大都不是在美國出生的。但他同時表示:"我們現在有了那種趨勢……足球正逐漸滲入美國文化。"

勒斯蒂在談到他的顧客時說:"看到所有這些人在這裏觀看比賽時高聲喝彩、興奮激動,令人非常高興。但一走出店門,就又回到了美國,又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氣氛。"

卡普(Charlie Kapp)在1984年到倫敦出差時曾請他旅館的服務生推薦一場好球,並根據他的建議觀看了阿森納隊(Arsenal)對女王公園流浪者隊(Queens Park Rangers)的比賽。卡普說:"從那以後我一直是阿森納隊的球迷。"

坐在卡普旁邊的沃恩(Josh Vaughan)從14歲開始對足球產生興趣,當時美國主辦了1994年世界盃足球賽。沃恩說:"讓我著迷的第一場比賽是我們以0-1負於巴西的第二輪淘汰賽。這場比賽非常精彩,我們只輸了一個球。我真覺得我們踢得不錯,因此從那以後我一直愛看足球比賽。"

勒斯蒂估計到今年6月世界盃比賽開始時,酒吧會生意興隆。他記得2002年在日本和韓國主辦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我們當時早上5:30開門,而5點就有人在街角排隊等候"。勒斯蒂說:"世界盃掀起的熱潮真是其他任何體育項目都無法相比的。誰會為看一場足球比賽早上5:30就爬起來,對吧?"

埃姆斯(Mark Ames)是"幸運酒吧"的常客,他認為觀看精彩的足球比賽是一種享受。埃姆斯在12歲時參加了美國青少年聯賽,並在此後多年中一直關注足球。現在他能如數家珍般地對歐洲球員的情況和各隊的排名侃侃而談。他說:"小時候,人人都可以踢足球,我認為這就是它吸引人的地方。踢足球很簡單,只要有一大片空地,把幾件毛衣放在地上當球門就行了。不需要什麼專門設備,只需要一個球和球鞋。"

業餘足球隊受到青少年和成年人的青睞

根據美國青少年足球聯合會(US Youth Soccer)的統計數字,全美有300多萬名5到19歲的青少年是足球隊的正式成員。這項體育項目深受歡迎,以致"足球媽媽"(soccer mom)成了專指接送學齡子女參加訓練和比賽的婦女的新名詞。

而人到成年也不一定只能收起釘鞋,在球場上當觀眾。36歲的法倫(Scott Fallon)太喜歡踢足球了,他加入了設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成人男女混合足球聯盟中的3支球隊。除了踢足球外,他還有一份全職工作,喜歡划獨木舟,並從事業餘吉他演奏。

法倫說:"再強壯的人也不一定能踢足球。你可能覺得自己身強體壯,但那種跑動──停球、搶球、跑來跑去,所有一切──要求你必須具備最佳體能。"

法倫還說,業餘足球隊深受歡迎,華盛頓地區已有40多個聯盟,想成為球隊隊員可能不太容易。他說:"必須一有空缺就報名。我的意思是,球隊滿員之快,要加入是很難的。"

法倫認為親身參加足球比賽加深了他對這項運動的尊重。他還說他很欣賞同他一起踢球的女隊員的技巧。法倫說:"我讀高中時,我所在的16歲選拔隊曾以7比0擊敗了一支[女子]高中校隊。現在肯定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女孩子們都踢得不錯。"

法倫所在的業餘足球聯盟有時會同來自墨西哥的球隊比賽,而美國人能夠守住陣腳。他說,這說明美國在前幾屆世界盃中的出色表現"並非偶然"。

法倫還說:"足球正在成風。美國現在有更出色的運動員,他們的訓練比10年前更好。"

(完)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http://usinfo.stat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