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乐ˇ简史
JAZZ MUSIC: A BRIEF HISTORY


 

纽奥良 New Orleans

所有认识早期爵士乐状况的人ˇ都会知道这种「迪克西兰爵士乐(起源于纽奥良)标准」ˇ如在 “Jazz me Blues”或是 “Muskrat Ramble”等作品中的表ˇˇ和散拍爵士中有同样的多主轴结构ˇ但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性ˇ早期的爵士乐通常是由一个小乐团来演奏ˇ以五至八种乐器作演出ˇ有固定的乐器规范ˇ另外ˇ在爵士乐中似乎有着更多的情感与深度ˇ在蓝调爵士中之所以能注入情感、答案就在于此ˇˇ它同时也看起来是更多样化、更有节奏的。这也是为什么外行人要为它另定一个新名字、也就是「爵士乐」这个名字的原因。

被称作爵士乐的音乐ˇ从纽奥良开始ˇ一开始ˇ它和散拍爵士ˇ是两条并行ˇ一般地发展ˇ直到与散拍爵士有接触之后ˇ便同化了散拍爵士、加以改造ˇ第一个从纽奥良发迹、并造成其它地方民众也为之着迷的团体ˇ是一个名为「原创迪克西兰爵士乐」的白人乐团。

对这个团体在音乐贡ˇ与重要性的观点ˇ多方歧异ˇ但他们的确于1917年在纽约市创造轰动ˇ也吸引了全球听众对纽奥良风格的音乐有所注意。

纽奥良爵士乐以一种对位旋律法ˇcounterpointˇ或复调音乐的模式演奏ˇ运用管弦乐器 ˇ 在当时多为小号 ˇ 演奏一段乐曲ˇ依据吹奏者演奏当时的心情作装饰与改写ˇ同时ˇ竖笛手可随性演出一段对位旋律ˇ也就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伴奏ˇ再由长号改写一个版本ˇ加上节奏安排、与鼓声结合ˇ以拨奏为主的贝斯ˇ有时为大号ˇˇ吉他ˇ有时为五弦琴ˇˇ钢琴ˇ演奏出和谐的伴奏ˇ节奏的区块可能只是很小的群组ˇ可能只有钢琴与鼓ˇ钢琴有可能被省略、但其它的三种乐器仍然继续演奏ˇ。演奏都是自由的独奏ˇ但在很早期的时候通常都只会针对主导乐器的部分进行讨论ˇ例如由竖笛搭配管乐器ˇˇ或单纯地运用乐器进行曲调的美化。

纽奥良爵士创造出许多伟大、具影ˇ力的偶ˇˇ喇叭演奏家富莱迪卡帕德ˇFreddy Keppardˇ、以及乔瑟夫 “金” 奥利佛ˇ还有竖笛家、女高音兼赛克斯风专家ˇ席德尼贝契特ˇSidney Bechetˇˇ吉米诺力ˇJimmy Nooneˇˇ以及钱宁托德等人ˇ但是ˇ也许整体看来ˇ主要比较有名的作品都集中于两位偶ˇ身上ˇ那就是作曲钢琴家富莱德奈 “Jelly Roll” 莫顿、以及小号手路易斯阿姆斯特朗ˇ莫顿十分巧妙地运用已经成型的音乐特色ˇ而阿姆斯特朗夸下豪语的目标也成为音乐与音乐人未来方ˇ的指引。


回目录